一季末全国小贷公司降至6841家 重庆小贷余额降幅最大但仍超千亿

新华财经北京4月26日电(翟卓)人民银行26日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小额贷款公司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3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6841家,较去年末减少277家。其中,贵州省机构数量减少最多,由去年末的216家直降至109家,几近“腰斩”。

一季末全国小贷公司贷款余额8653亿元,素有“小贷之都”的重庆市降幅最高,减少额占全国合计量的65.6%。业内人士表示,疫情影响、监管趋严以及银行业务下沉导致竞争的加剧,可能都是该市小贷公司贷款余额持续下滑的重要原因。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重庆仍是31个地区中唯一一个余额超千亿元的地区,是第二名的两倍有余。

一季末全国小贷公司降至6841家 贵州省降幅最大几近“腰斩”

分地区看,机构数量方面,江苏、辽宁以及广东省继续保持前三,截至一季度末,机构数量分别为564家、454家以及433家。其中江苏省较上年末增加2家,也是31个地区中唯一逆势增长的省份,后两者则均较去年末减少13家。

此外,贵州省机构数量减少最多,一季度省内小贷公司数量几近“腰斩”,由去年末的216家下降107家至109家,占全国总减少数量近四成(38.6%)。

贷款余额方面,截至一季度末,素有“小贷之都”的重庆市以1620.34亿元继续保持第一,较去年末减少152亿元,也是31个地区中降幅最高的地区,减少额占全国合计数字的65%。

江苏超越广东位列第二,较去年末减少1亿元至764.22亿元;广东省排名第三,较去年末增加1亿元至765.52亿元。

除上述三个地区外,海南、上海、河南、湖北、甘肃5个地区贷款额环比小幅增加,北京、云南、西藏以及宁夏4个地区贷款额环比持平,剩余22个地区均出现小幅下滑。

重庆市小贷余额仍超千亿 监管整改或成常态

但值得注意的是,纵使规模已逐步下降,重庆市贷款余额仍是31个地区中唯一一个超千亿元的地区,是排名第二的江苏省(764.22亿元)两倍还多。与此同时,该市一季度小贷公司实收资本亦在31个地区中降幅最大,较2020年末减少263亿元至1088.09亿元,减少额占全国合计量的65.6%。

究其原因,受益于此前2.3倍杠杆的政策优势,重庆市逐渐成为小贷公司的集中阵营。在当地金融监管局公示的约270家小贷公司中,有40家具有网络贷款资格。蚂蚁、京东、苏宁、小米、百度、美团、海尔、美的、万达、神州数码、猪八戒、拉卡拉、瓜子、瀚华、永辉等一众著名企业,均在重庆设有小贷公司,并且都具有全国网络贷款资格。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现阶段小贷行业还处于整顿规范阶段,在严监管态势或将持续的背景下,建议未来发展坚持差异化。

但随着小贷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市场规模开始面临增长瓶颈,行业风险集中爆发,监管整治也相伴而来。2020年9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的通知》,对小贷公司从业务范围、对外融资比例、贷款金额、贷款用途、经营区域、贷款利率等方面提出要求。

同年11月,银保监会公布《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在单笔联合贷款中,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跨省经营网络小贷不低于50亿元,以及网络小贷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等。有业内人士预计,新规之下,重庆或将损失一批头部网络小贷公司。

而后仅时隔月余,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于12月发布《重庆市小额贷款公司监管数据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拟加强指导小额贷款公司规范监管数据管理,提出金融工作管理部门应通过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对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管数据管理进行持续监管等。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监管趋严的同时,行业还同时面临着疫情影响以及银行业务下沉导致竞争加剧等诸多影响,多重因素叠加或为重庆市小贷公司贷款余额持续下滑的主要原因。

展望后续,重庆市地方金融管理局近日表示,下一步,将在坚持依法依规、积极稳妥前提下,联合市场监管、税务等有关部门,持续推动长期停业半停业小额贷款公司清理处置工作。

一是实施清单式管理,精准分类施策,强化督查整改,实行名单动态管理,激发市场活力。二是加大处置力度,依法依规采取必要的强制措施,加快停业半停业机构整改和退出进度。三是加强风险管控,做好处置工作风险预判,防范处置的次生风险,切实维护地方金融市场秩序。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