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入绿水青山 换来金山银山——首届“两山银行”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常山举行

新华财经杭州5月8日电(胡一敏首届“两山银行”学术研讨会7日在浙江省常山县举行。会议围绕全国生态银行的发展实践,结合常山“两山银行”的创新探索,共同探讨“两山银行”的未来发展方向,为有效促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思考。

微信图片_20210508153247.jpg

图为常山“两山银行”生态资源云脑——碳汇管理

常山县委书记潘晓辉在会上表示,围绕资产怎么来、价值多少、谁来登记、谁去运营等问题,常山县逐步完善村级合作组织、评估机构、农村产权交易中心、金融机构、土地收储中心等十大支撑体系,以问题为导向,以农业产业投资银行、生态资源储蓄银行、低效资产招商银行、文化资源开发银行、有偿权项变现银行、生态安全保障银行“六大行”的定位成立了常山“两山银行”。

常山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少华介绍,自去年9月29日正式挂牌运营以来,常山“两山银行”紧扣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核心任务和共同富裕的时代命题,持续推进平台运行的全流程优化革新,形成了"两山银行"常山特有的模式。

与会专家指出,浙江不少县域的农村生态资源一直以“单打独斗”的模式为主,长期存在“低小散”问题,资源沉淀、资金不足,发展乏力。

位于常山县新昌乡达塘村的富春水泥厂始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占地面积60余亩,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曾是达塘村的地标也是主要经济来源,后因环境问题停产荒废许久。为使闲置资产蝶变增值,常山“两山银行”对水泥厂进行收储并投资,在原来建筑的基础上改造景观民宿,打造“早上好”研学基地,探索“集体+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改造后的村庄整体风貌提升,村集体收入实现从零到百万的飞跃,村民人均年收入大幅增长,“落后村”变成“明星村”。

“农村资源低效闲置,支农无奈、增收乏力,招商开发困难重重,‘两山银行’就是要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发展的平衡点。”潘晓辉说。

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首席专家顾益康表示,常山县尝试国有资本进驻乡村,通过“两山银行”非常有效地参与到乡村振兴、乡村共同富裕中去。在明确标准后,对生态资源进行集中统一收储,使碎片化的资源形成规模,纳入数字平台进行存储、出售、运营。

常山的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园是集农产品检测展销、乡村文化展示、生态资源招商、大数据运营交易及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综合园区,占地面积118.7亩,建有房产4万余方。而此前,这里是常山合发物流园,于2016年2月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停建闲置。为有效使用、高效利用闲置资产,“两山银行”出资收储,融投资金9.3亿元,以全域“农文商旅生态融合”为建设目标,打造乡村振兴数字产业园,将农业智慧大脑、油茶线上交易、农业数字产业、数据管理服务作为主要模块,将数据采集、数据模型、数据仓库、公共服务平台、电商平台、数据运营及管理、检测等集成于一体,全面提质增效,提升常山“窗口形象”。

顾益康说:“我们如今已经走到了生态文明新时代,核心就是找到两山转化的途径,把绿水青山存储进去,把金山银山换出来。”

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副主任刘亭表示,“两山银行”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前景。他认为,在明晰产权的前提下,交易、抵押和变现在规则之内,并且全过程须纳入规范化、法治化的轨道。

浙江省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林业局一级巡视员吴鸿认为,“两山银行”为生态价值实现进行了有效探索,接下来,各地要加强补偿力度,建立健全考核制度,使“两山银行”逐步向多元化、金融化、培育化、高端化发展,提高生态经营效益,盘活生态资源资产,进一步提高生态产品附加值。(胡一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