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600亿元基金签约落地 苏州打造股权投资高质量发展集聚区

股权投资是科技创新转化“助推器”和创新发展“加速器”。8日,苏州召开国际股权投资高峰论坛,围绕“支持实体经济 规范健康发展”搭建行业交流、资源对接平台,总金额超600亿元的基金现场签约落地。

新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股权投资。股权投资基金作为现代金融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发展跃迁的推动力量,在新兴产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说,苏州是创新、创造、创业的沃土,近期获批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大力打造航空航天产业基地,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汽车及零部件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为各类资本提供了深度参与、共享红利的良机。

苏州发展股权投资起步较早,依托扎实的产业基础,经过多年培育发展,已成为全国股权投资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目前,苏州共有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400余家,备案私募基金产品1580只,管理基金总规模超4000亿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数量、管理基金只数及管理规模保持稳步增长,居江苏第一,涌现出以元禾控股、国发创投、苏州基金等为代表的一批国内知名股权投资机构,初步形成产业、资本良性互动的发展生态。

为促进资本、科技、产业高水平循环,构筑资本围绕产业深度融合的资本生态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期,苏州出台《关于促进苏州股权投资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将以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资本中心为目标,进一步加速促进机构和人才集聚,设立股权投资专业人才奖,对经认定的股权投资领域核心专业人才,每人每年给予最高40万元奖励,符合条件的专业人才可享受苏州市人才乐居工程。

根据《措施》,苏州将进一步优化“募投管退”生态,对符合条件的股权投资机构,根据当年实际投资苏州区域内企业的情况,最高奖励2000万元;投资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按照实际投资金额最高补贴500万元;对所有通过平台向苏州企业进行直接股权投资的管理机构,按其所管理基金年度新增投资总额的3‰至5‰给予奖励,最高500万元。

论坛上,总金额超600亿元的26只基金签约,涉及苏州天使母基金、乡村振兴基金、专项产业基金、母基金、S基金、并购基金、自贸片区QFLP基金等。

许昆林表示,希望以论坛举办为契机,积极打造苏州在国际股权投资领域的行业品牌,大力吸引国际资本对接国内优质项目,更好地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王梦菲 李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