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买菜也能用!数字人民币“飞入寻常百姓家”

新华财经上海5月12日电(记者王淑娟、郭敬丹)数字人民币试点在国内多个城市“风靡”,随着应用场景不断扩容,数字人民币的受理场景正由衣食住行延伸至生活百态。近日,记者在上海探访发现,不仅大型商场、购物中心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一些食堂和菜市场也开始引进数字人民币支付。业内人士透露,为了增加公众对于数字人民币的了解并提高接受度,上海“五五购物节”期间还将向上海市民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

位于上海静安区的镇宁菜市场被称为“五星级菜场”,不仅环境整洁、干净,还开有花店、咖啡馆等,里面的100多家小商户目前整体完成了数字人民币受理能力升级改造,吸引了不少市民尝鲜。记者随机在一个蔬菜摊买了一袋西红柿,通过数字人民币App,很快就完成了支付。

1620780007378.jpeg

一家位于上海静安区镇宁菜市场的粮油小店升级了数字人民币支付系统(王淑娟摄)

买菜可以用数字人民币,吃饭也能用。在上海静安区博风白领食堂的收银台上,摆放着一块“数字人民币”标牌,在这里吃饭的白领们可以便捷地使用这种新型支付方式。

使用场景不断丰富的同时,数字人民币的营销手法也在不断翻新,从“发红包”到“消费满减”等活动层出不穷。

“之前建行在我们食堂开展了充值满380元减150元的优惠活动,吸引了不少人开通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博风食堂负责人张先生说,随着设备的升级更换,以后数字人民币还能实现离线功能,即顾客的手机没有网络也能支付,愿意尝试这种新支付方式的人会越来越多。

602113f3e82e45e184131c4748f29926.png

上海静安区博风白领食堂在收银台上摆出数字人民币立牌(王淑娟摄)

数字人民币给老百姓提供了更多元化的支付选择,对线下百行千业的商户来说,数字人民币的到来更是一次纵身跃入数字时代激流的契机。从高大上的购物商场到烟火气十足的小摊小贩,上海的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丰富多样,这不仅助力激活个人消费潜力,也是城市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侧面写照。

上海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持续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若干措施》提出,全面推进商业数字化转型,开展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商户而言,使用数字人民币结算,支付的同时即完成结算,资金可实时到账,而且免手续费,可以降低商户的资金成本。

张先生告诉记者,食堂每天中午大概有1000多名附近楼宇的白领就餐,一个月营业额大约50万元,如果都使用数字人民币结算,不仅可以提高支付效率而且手续费也能减免不少。

时代变迁,支付也在变迁。作为新生事物,数字人民币本质上就是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在国内还处于应用试点期。目前,央行正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早在2019年底,数字人民币试点相继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四地启动,随后2020年又增加了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六个试点测试地区。

镇宁菜市场一家猪肉铺老板严女士告诉记者,开店几十年了,经历了收现金、扫码支付到现在的数字人民币,“现在主要还是年轻人用,顾客有这个支付需求,我们商户也要能满足他。”

业内人士分析,伴随数字人民币试点不断推进,各运营机构推出的营销权益将助力商户引流获客,激发购买力。预计越来越多的商户将从使用数字人民币开始,步入支付+营销的数字化经营新阶段。

数字人民币在不断加快试点步伐,央行副行长李波表示,未来中国将继续做好试点工作,扩大试点范围,打造数字化人民币生态系统,提升系统安全性和可靠性,并制定相应法律和监管体系。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