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恩平: 南平市进一步明确碳达峰、碳中和技术路线图

13日,第二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在福建省南平市举办。南平市副市长罗恩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峰会给南平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带来了成功经验,并促使南平市进一步明确了低碳产业发展的技术路线图。

打造“东方金融达沃斯“

2021年是中国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迈进的元年,绿色投资和资管快速地形成了共识,成为助力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金融手段,罗恩平表示接下来将变“心动”为“行动”,为持续打造“东方金融达沃斯”奠定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南平市将结合专家的意见建议,真正把技术路线图变成行动方案。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绿色项目库,对于一些成熟的项目进行招商、实施;对于一些正在洽谈但还不够成熟的项目,将积极创造条件,进一步推动项目落地见效。“罗恩平说。

据介绍,南平市将利用好福建省委、省政府给予南平先行先试的有利契机,落实落细《关于支持武夷新区建设加快南平全方位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把南平碳达峰、碳中和的解决方案产品化、项目化,进而推广到全省及至全国,在率先碳达峰、碳中和上实现弯道超车。

超预期的峰会

对于本次峰会,罗恩平表示:“本届峰会达到了预期效果,从某种意义上说, 很多方面甚至超过了预期。“

首先,本届峰会得到了更多层面的关注,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领导均出席会议并作发言。

其次,嘉宾阵容更强大。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以及兴业银行等银行理财子公司董事或者总裁齐聚一堂,国泰君安、兴业证券、中泰证券等龙头证券公司董事长云集,头部资管、公募、私募等相关领域的大咖也都到场。

最后,峰会内容精彩,达成共识。特别是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先生提出的 5 个需要关注的模块及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提出的5个方面工作,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响应。

除此之外,各机构代表经过两天时间的头脑风暴,对碳中和背景下绿色资管行业前景、瓶颈以及未来发展方向,都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

知名度提升,“吸金“能力显著

在谈到此次峰会给南平带来收获,罗恩平认为主要有三点。

一是南平作为福建省指定率先碳达峰的两个城市之一,通过本届峰会,进一步明确了率先碳达峰的技术路线图。

二是通过前期的不懈努力,南平市已经策划了一批与碳中和、碳达峰有关的项目,在本届峰会上,共签约了11个项目, 总投资额达到254亿元,同时,还有一些项目正在洽谈,而这些项目的策划实施对南平率先碳达峰是非常有利的。

三是南平利用举办峰会的契机,充分宣传推介南平。武夷山有着无与伦比的生态人文资源,许多嘉宾特别是一些金融界的嘉宾正是因为本届峰会的举办,才第一次来到南平,聚焦武夷。同时,本届峰会线上宣传也下了很大功夫,相信今年的关注度与效果会比去年更好。(刘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