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完成首笔数字人民币买药

5月14日上午,“三医联动” 智慧医药数字人民币支付推广应用启动仪式在大连举行。建设银行大连市分行携手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大连中心支行、海王星辰大连分公司共同启动了上线仪式。

大连作为全国数字人民币第二批试点城市,全面贯彻省市党委政府指示精神,秉承“敢闯敢试”理念,组织试点银行结合本市区域特色和市场主体需求,按照“成熟场景广泛覆盖、特色场景率先落地”的工作思路,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案例。本次数字人民币在大连“三医联动”医药平台成功落地,更是一次大连将数字人民币深度融入民生领域的生动实践。

目前,全国领先、辽宁省独家试点的“三医联动”平台线上渠道——白求恩大夫APP已经落地推广,该APP支持医生线上诊疗、线上开立处方、患者线上快速开药、购买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物流配送药品到家和数字人民币支付等民生和金融服务,该平台真正通过“医疗+医药+医保”+金融共同为大连百姓提供智慧医药服务。截至5月1日,白求恩大夫APP进驻大连地区9家医院、438家药店,注册医生数369名;线上线下诊疗患者36万人次;平台执行处方总量26万个;服务老年患者29万多人次。数字人民币在白求恩大夫APP上实现资金收付,标志着大连“三医联动 智慧医药”平台处方药支付结算功能正式上线,也标志着大连医药信息共享平台真正实现“政府监管和金融服务”的进一步融合。

“白求恩大夫APP数字人民币支付真正满足了我们慢病患者和常见病复诊患者处方药开药的快捷支付需求,减少跑医院和药店取药的麻烦,极大方便了广大患者。”启动仪式当天,在现场完成首笔处方药流转平台数字人民币支付的韩女士告诉记者。

建行大连市分行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行将继续按照试点工作部署,发挥金融科技优势,携手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政府相关部门,在“三医联动”智慧医药数字人民币应用基础上,从发展数字经济和数据产业视角,发挥普惠金融业务优势,持续拓展数字人民币和金融创新产品在医疗、医药、医保等民生领域广泛应用,用金融服务“数字大连”建设。

据了解,大连作为第二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市民只需提供姓名和手机号等信息即可在银行申请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数字人民币支付有诸多优点:一是实时到账。数字人民币只在付款方和收款方流转,不经过第三方。二是无需网络。付款方和收款方即便都没有网络也可以完成支付。三是隐私性好。商户和第三方平台无权获取消费者的身份信息和支付数据。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