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亮相2021西部数博会

新华财经西安6月17日电(记者 雷肖霄)在陕西西安于6月16日-18日举办的2021西部数字经济博览会暨2021西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西安市作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围绕文化旅游、民生服务、智慧校园、商业连锁、示范街区、普惠金融等领域全面展示了试点工作成果,使数字人民币成为本次博览会的一大亮点。

在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的组织下,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交通银行陕西省分行、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等数字人民币试点机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会展现场搭建展示区、体验区、功能区,纷纷推出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中的亮点成果。

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带来的机器人“工小慧”,以其特有的睿智幽默与现场观众互动交流,准确回答大家关于数字人民币的提问,格外引人注目。观众不仅可以全方位了解数字人民币的基本概念,还能在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现场设置的高科技支付体验区,感受无网络环境下“碰一碰”、双离线支付、可视卡带来的便捷消费体验。

交通银行陕西省分行重磅推出了与“每一天便利店”联名的“交有小店—数字人民币快闪店”,优选上架爆款商品,邀请观众体验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安全与快捷。

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研发的“复兴壹号”则是全国首家实现数字人民币交纳党费的智慧党建平台,目前已累计完成10万多笔数字人民币党费缴纳;该行创立的西北地区独家数字货币实验室的内容,也在西部数博会上首次公开亮相。

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全力念好“三农”经,以助力乡村振兴为重点,现场展示了“惠农通”服务点使用数字人民币采购生活用品、服务点店主向上游供货商使用数字人民币在线支付等应用场景,并通过现场搭建的“智慧食堂”体验区,向参观者展示了数字人民币刷脸协议支付、扫码支付等独特的消费体验。

会展现场还特别展示了帮助老年人群体跨越数字鸿沟的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产品及场景。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推出了老年拐杖、老年报时器、智能手表、门禁卡套,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推出了智能手环、钥匙扣、手机壳、纸钱包和“叠加健康码的可视卡”等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系列产品。观众们纷纷体验“软硬钱包互通”功能,使用软硬钱包争相参与数字人民币咖啡机、数字人民币兑换机、无人货柜、扭蛋机等多种消费场景,切身感受了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的安全、便捷和创新,特别是各式各样数字人民币硬钱包解决老年人使用智能技术困难的有效性。

据悉,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在陕西省政府、西安市政府和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的全力组织推动下,6家试点商业银行按照“因地制宜,彰显特色”“注重普惠,跨越鸿沟”等试点原则,目前已累计开通“白名单”逾600万个,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110余万个、对公钱包近20万个,正式投产应用场景7万多个。以本次西部数博会为契机,西安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将进一步提速。尤其是即将于9月中旬在陕西举办的全国“十四运”将引入数字人民币概念,搭建更多的应用场景,为本次运动盛会增添数字经济时代的特殊色彩。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