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保护链”建设开启 北京互联网法院为共建单位

6月27日,《数据安全法》专家研讨会暨数据权益保护课题筹备研讨会,在北京互联网法院举办。《数据安全法》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如何配合法规出台,促进我国数字化转型,为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提供法治保障,成为本次研讨会的重要议题。

会上举行“数据权益保护课题组”“司法保护链”共建启动仪式。课题组由清华x-lab、北京互联网法院、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等共同组建,邀请政产学研领域专家和机构,研究符合中国国情并与国际接轨的数据权益保护技术和治理体系,共建数据权益司法保护生态。课题组筹备顾问代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纪珍副院长和国研智库张诗雨总裁分别在现场和线上发表致辞,鼓励课题组专家积极响应《数据安全法》出台,围绕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国家治理现代化、国际数字空间治理合作等领域开展前沿研究与实践创新。

(从左到右:钟宏、李纪珍、张雯、唐建国、杨成、黄蓉)

数据权益保护课题研究方代表北京互联网法院张雯院长、北京市大数据中心唐建国副主任、清华x-lab数权经济实验室钟宏主任分别做主题发言,从数据权益保护与数字空间治理、北京市数据要素流通实践、数据确权与数据科技治理新模式介绍课题研究思路与进展。国网区块链司法鉴定中心副主任杨成、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工作组负责人郎佩佩等20余位专家,从数据司法存证管理、地方政府数据立法、北京数据交易所建设、数据资产评估、数据信托融资、数据治理国家标准、区块链数据保护、数据合规交易、数据跨境流通、产业数据专区建设等领域,结合《数据安全法》做精彩分享。

会上还发布了《“司法保护链”共建倡议》。国研智库创新科学园数权经济创新发展中心运营负责人黄蓉介绍,“司法保护链”由数据权益保护课题组发起,是基于区块链跨链技术的数据权益保护司法服务平台,是数据要素市场科技治理体系的新型基础设施,是推动构建数字空间治理的创新引擎。“司法保护链”首批共建单位包括北京互联网法院、国研智库创新科学园数权经济创新发展中心、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国网区块链司法鉴定中心等九家单位。

(从左到右:陈希、高宏、钟宏、李纪珍、张雯、唐建国、杨成、袁田、黄蓉、郎佩佩)

据悉,这是基于《数据安全法》,首个以区块链技术打造的数据权益司法保护生态。数据权益保护课题组,已拟定了数据权益司法保护生态协作机制,在技术开发、司法服务、标准共识、场景应用等方面开放合作。近期将发挥北京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的全国示范引领作用,联合部委和央企共同支持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建设,加快北京数据要素流通交易机制创新实践。重点探索破解数据资产确权和数据合规交易难题,根据行业和数据交易共性场景,分类分级审议数据交易标准合同,并形成链上数字化格式合约。

数据权益“司法保护链”将跨链接入法院、仲裁、司法鉴定、公证等司法服务机构,为全国数据流通交易提供基于数字化合约的司法存证及权益保护服务。清华x-lab数权经济实验室主任钟宏介绍,“司法保护链”将逐步接入更多司法服务机构、地方数据交易平台、数据监管机构、产业数据联盟、产融服务平台等第三方机构,共同完善格式合同、合约存证,探索诉前调解、快速仲裁、一键立案、智能执行等链上数据权益司法治理新机制,并积极推动形成国际化标准与全球数据跨境流通合作模式。

北京互联网法院作为“数据权益保护课题组”“司法保护链”的共建单位,将按照中央对互联网法院的总体定位,充分发挥在网络空间治理方面的引领作用,依托数据权益保护课题组研究,围绕数据权属与交易保护等数据要素市场前沿司法问题做出积极回应,确立司法规则,明确权利义务,规范产业发展。进一步延伸审判职能,通过个案裁判确立数据要素市场行业规范和交易规则,推动将个案裁判规则转化为立法规范、政策要求和行业自治规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