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展会 从区块链、AI反诈、数字生活看未来趋势

新华财经上海7月7日电(记者 王淑娟)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于7月8日-10日在上海召开,记者7日进行了提前探营。史上首座区块链奖杯、自研芯片、远程医疗、AI反诈、隐私计算……今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集中展现了数字化的未来趋势。

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的蚂蚁集团展区,记者看到,从欧洲杯史上首座区块链奖杯、首次展出的蚂蚁链一体机概念机,到数字生活不落下老年人的“蓝马甲”,用AI扛起反诈大旗……展会不仅涌现出领先的硬核科技,也出现了消弭数字鸿沟的“暖科技”,前沿科技带来的改变和力量渗透到方方面面。

这两天,欧洲杯半决赛热火朝天进行中。在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参会观众得以提前一睹欧洲杯得分王同款奖杯。在蚂蚁集团的展区上,一座金色的“支”字形奖杯引来不少观众“打卡”合影。蚂蚁集团的工作人员介绍,蚂蚁集团旗下蚂蚁链是2020欧洲杯官方全球合作伙伴,这座奖杯就是本届欧洲杯得分王奖杯——“2020欧洲杯支付宝得分王奖杯”的同款,也是欧洲杯史上首个区块链奖杯。

当今,数字化已影响了普通人的生活方方面面。记者从现场了解到,随申办在支付宝端有80多项服务,累计用户突破4000万。2008年,支付宝城市服务的第一个业务就是在上海发生,居民第一次在网上用支付宝缴电费,开启了网上办事的序章。2020年,支付宝“城市服务”全面升级为“市民中心”,全面开放数字政务和智能运营能力,目前全国超过300多个城市将“市民中心”搬上了支付宝。在上海,支付宝与合作伙伴大汉科技一道参与随申办的建设工作,目前随申办在支付宝端有80多项服务,累计使用用户突破4000万。

医疗行业的便民服务也在升级,上海加速推进医疗付费“一件事”落地推广。截至目前,支付宝端内医保电子凭证领取量近700万张;近400个医疗机构(含社区)窗口、自助机已上线支付宝医保费用支付功能。超过40家医疗机构支持在支付宝端内完成线上医保支付,让患者少排队免排队,提升了就医体验。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