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大拿云集上海!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今日开幕

新华财经北京7月8日电(曹煜) 以“智联世界 众智成城”为主题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今天上午(7月8日)在上海世博中心开幕。

自2018年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已经迎来第四个年头,本届大会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国家网信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与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

据悉,大会将围绕人工智能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举行近百场各类论坛和特色活动,组织4万平方米规模的专题展览,以及相关赛事评奖、智能应用体验,并全新打造云平台2.0,提供云直播、云会场、云展览等。

ad99ee34-c4f8-4d33-ab91-2ed6bc323cbc.jpg

李强:建设更具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上海高地”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上海将更有力发挥人工智能的“头雁效应”,把人工智能作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在打造智能经济、创造智享生活、塑造智慧治理上迈出更大步伐,加快建设更具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上海高地”。

李强指出,上海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面向未来的优先战略选择,着力构建多层次创新平台、完善全链条产业布局、开展大规模场景应用、形成体系化制度供给,人工智能领域的协同创新效应、产业集聚效应、赋能百业效应、政策集束效应正在日益显现。

肖亚庆:迈入智能时代是加快全球经济转型、增加人类福祉的重要途径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表示,在产学研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技术创新应用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人工智能发明专利授权总量全球排名第一,核心产业的规模持续增长,已经形成覆盖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的完整产业链和应用生态;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进一步深入,已广泛应用于制造、交通、医疗、教育等各个领域,在降本提质增效方面也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并不断创造出新的市场,新的发展机会和新的就业岗位。他表示,迈入智能时代是人类文明和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加快全球经济转型、增加人类福祉的重要途径。

640 (1).jpg

海内外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参会

开幕式采取线上线下结合,以现场演讲、视频连线等形式进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干事伯纳德·萨尔门多,以及五大洲科学家代表、部分国家和城市代表等通过视频发表了致辞。

开幕式上发布了上海市新一批人工智能重大应用场景以及2021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奖评选结果。

主题演讲环节,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图灵奖获得者约瑟夫·斯发基斯,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牛津大学教授舍恩伯格,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西门子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博乐仁,格力电器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分别就人工智能变革人类未来、迈向广义人工智能的挑战、人工智能开放创新、人工智能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等议题作了演讲。

主题对话环节,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徐立,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软件银行集团代表社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孙正义,共同探讨人工智能点亮生活新福祉等议题。

640.jpg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双聘教授沈向洋、索纳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乔舒亚·雷默围绕人工智能与人类历史发展、人工智能全球共治等议题进行了对话。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相里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上海市领导陈寅、吴清、翁祖亮、诸葛宇杰、肖贵玉出席开幕式。

国家有关部委和上海市相关部门、区负责同志参加开幕式。大会期间,将有来自海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投资家等6000余人现场参会或通过全新打造的云会场参会,包括5位图灵奖得主、1位诺贝尔奖得主、62位国内外院士。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