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宁波创新设计周开幕

13日,第七届宁波创新设计周在浙江宁波拉开帷幕。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一级巡视员于晓东出席开幕式并宣布2021宁波创新设计周开幕,陈炳荣副市长致欢迎辞。

图片1.png

(活动现场)

工业设计是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对于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宁波作为全国工业设计布局较早的城市之一,经过多年发展,工业设计已经成为宁波最具特色的生产性服务业产业,宁波创新设计周活动也成为推动宁波创意设计和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平台。

“推动设计深度赋能产业发展,积极推动设计服务链条的延伸,将设计融入到制造业战略规划、产品研发、生产周期、生产制造和商业运营全生命周期。”中国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一级巡视员于晓东表示,要积极推动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进设计赋能中小企业发展,推动设计人才由量的积累转向质的提升,抓好市场主体培育,鼓励制造业企业设立工业设计中心,鼓励设计企业专业化发展,继续做好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评审认定工作,建设功能完备、系统高效的工业设计研究服务体系。

宁波市副市长陈炳荣在致辞中表示,创新设计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衡量一个城市、一个国家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作为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宁波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创新设计,始终将其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引擎。目前,宁波全市已经形成了以和丰创意广场为核心,ICT小镇、杭州湾E设计街区、北仑数字科技园、慈溪智慧谷等为重点的一核多点发展格局,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5家、国家级工业设计示范基地1家,全市1/4以上规上企业都设立了相对独立的工业设计机构。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余隋怀发表了主题为《工业设计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余隋怀认为,中国“智造”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制造,而是把智能制造技术作为一项国家重要发展战略,中国的制造业更需要设计思维带来的创新。

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褚健教授以“设计的魅力”为主题作演讲,他围绕创新设计与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领域的融合渗透,立足科技创新,为宁波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发展点出动力源和助推器。

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发表了题为“融合全球智慧让创新设计驱动智能制造新突破”的演讲。他认为,设计最大的本质是人,创新要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好的设计就是要打破固有思维,不断地解决用户的问题。

本次创新设计周以“数字未来与创新设计”为主题,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治理数字化为发展机遇,突出工业设计与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结合,力促设计与制造深度融合。(张萌)(完)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