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科技副总裁拟出任朴道征信总经理 任职资格待央行核准

近日,记者获悉,京东科技副总裁程建波将出任朴道征信有限公司(下称“朴道征信”)总经理。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京东科技是朴道征信的第二大股东,程建波的职位变动可以理解为调动,而“从京东科技离职的表述”并不准确。不过,也有人表示,朴道征信的岗位是市场化招聘,不太可能是股东派任。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何种方式进入朴道征信,程建波的任职资格还需要经过央行核准。作为第二家个人征信持牌机构,朴道征信开业已有半年多时间。据其官网介绍,朴道征信已推出4款征信产品,并加快了与外部机构的合作,共同探索可持续、可复制的个人征信合作模式,创造合作示范样板,为征信市场发展提供参考。

程建波拟出任总经理 传统金融与互联网跨行业的实践经验丰富

朴道征信,经国务院征信监督管理部门行政许可批准设立的第二家全国性个人征信机构。2020年12月28日在北京朝阳自贸区注册成立,2021年2月2日,在北京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开业。

朴道征信主要股东及所持股份为: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5%,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5%,北京小米电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持股17.5%,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7.5%,北京聚信优享企业管理中心持股5%。4家股东各有特色和优势,能够在信息安全、数据、场景及技术方面形成优势互补。这与朴道征信的定位和目标高度契合,将为新机构运营展业提供有力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程建波出任朴道征信总经理还未到尘埃落定之时。根据《征信机构管理办法》,个人征信机构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在任职前取得中国人民银行核准的任职资格;人民银行依法对个人征信机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进行审查,作出核准或者不予核准的书面决定。

《征信机构管理办法》指出,取得个人征信机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应当具备以下条件:(一)正直诚实,品行良好;(二)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三)从事征信工作3年以上或者从事金融、法律、会计、经济工作5年以上;(四)具有履行职责所需的管理能力;(五)熟悉与征信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

公开资料显示,程建波曾先后就职于深发展银行、华夏银行、FICO等机构,具有传统金融与互联网跨行业经验,业务实践经验丰富。2014年8月加入京东,组建京东金融风险管理团队,保障京东白条、金条等系列有行业影响力的产品推出和发展。

目前,朴道征信总经理一职由董事长赵以邗兼任。朴道征信的高管团队由董事长、董事(四位)、监事会主席、监事(三位)、总经理、副总经理(两位)组成。其中,董事长赵以邗兼任总经理;董事分别是王磊、程建波、曹子玮、赵立威;许凌任监事会主席,监事分别是徐河军、刘黎、周泽宇;两位副总经理分别是金波、姬南。

记者注意到,四名董事分别来自北京金控、京东数科、小米电软、旷视科技四家股东。其中,王磊为北京金控集团首席运营官、程建波为京东数科副总裁、曹子玮为小米金融副总裁、赵立威为旷视科技资深副总裁。

朴道征信已上线四款征信产品 外部合作进度加快

开业半年多以来,朴道征信正在快速展业,实现了多款征信产品的上线试运行,迈出了从0到1的关键一步。从官网来看,朴道征信主要有四款产品:信用画像、反欺诈类征信产品、信用评分类征信产品、个人征信报告。

据了解,依托强大的信用画像能力,统合金融信用信息、司法信用信息、社会大数据,为客户提供有效解决方案,架起牢固的信用桥梁,实现技术引领与精准对接。同时,通过各类高新技术,参与验证银行及社会金融机构信贷业务流程,快速、准确的识别可疑中介机构、多头借贷业务、身份冒用、非法洗钱等金融风险。而个人信用评分系统是一整套定量评估个人信用风险的应用系统,它通过对个人客户信息进行量化计算得出信用分值,反映信用主体在特定经济活动中获得的信用评价。

在朴道征信成立之前,市场上实际已经有了一家市场化的持牌个人征信机构百行征信。因此,市场上对于朴道征信如何差异化发展充满好奇。朴道征信董事长赵以邗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朴道征信与央行征信、百行征信之间是互为补充、错位发展的关系。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百行征信、朴道征信都是为金融机构识别和判断客户的信用状况提供征信服务,三者功能互为补充、分工合作、互相促进、错位发展,共同为金融机构提供多样化的征信产品和服务,实现金融机构对个人信用状况的全面掌握。”

他解释道,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主要是共享持牌金融机构掌握的个人和企业借贷信息。百行征信主要从事互联网金融领域借贷信息的共享,为互联网金融机构及持牌金融机构提供征信服务。朴道征信力图通过市场化机制,采集个人信贷信息以外的信用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整理、加工,对个人的信用状况做出判断,帮助缺乏信贷记录或只有少量借贷记录的人群享受普惠金融服务。

赵以邗提及朴道征信未来规划时表示,2021年是朴道征信的开局之年。公司将坚持“两条腿走路”的发展策略,一方面,以股东征信业务接转为基础,快速形成征信服务能力;另一方面,同步推进广泛的外部合作,构建以朴道公司为核心连接点的“1+N”市场化征信生态体系,实现一定规模的业务收入。

2021年5月以来,朴道征信展业进度加速,分别与美团、同盾科技、人民在线、冰鉴科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探索可持续、可复制的个人征信合作模式,创造合作示范样板,为征信市场发展提供参考。此外,朴道征信还签署了“京津冀征信链”共建协议,利用区块链技术,实时、安全、多层次、多维度地传输与共享数据,适时实现京津冀三地涉企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实现数据要素资源在区域内有序流动,为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高质量征信服务。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