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峰会探索零售金融全新增长曲线 大咖解读科技赋能关键节点

7月22日,“2021第三届中国零售金融发展峰会暨零壹财经·零壹智库夏季峰会”在成都隆重举行。

峰会聚焦“创新与监管、银行数字化转型、科技赋能、贷后管理”等热点领域,重点探讨新市场环境下的零售银行转型,零售银行数字化转型的路径,传统银行网点的数字化转型以及汽车金融的新机遇等话题。

金融发展的新土壤与新机遇

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程桦在致辞中说,目前成都已成为最受年轻人喜欢和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最高的新一线城市,为零售金融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市场。在未来成都将进一步巩固西南生活中心和西部消费中心地位,推动形成万亿级消费市场。

程桦表示,成都始终坚持在传统金融提质增效的基础上,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向以金融科技为先导的现代金融转变。在未来成都将加快推动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大力规范发展金融科技,通过更多的包括零售金融在内的金融创新,在成都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

零壹财经•零壹智库创始人柏亮在致辞中表示,在政策鼓励、技术推动、模式创新等多方面作用下,零售金融高速发展,为小微企业和居民抗击疫情、恢复生产生活提供了大力支持,但也出现了一些发展中的问题,比如居民负债率逐步提高,互联网平台与金融机构合作中出现一些不合理现象,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技术能力还需要提升等。

这一系列问题引起了监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并开展治理行动,同时也促进了零售金融进入新的阶段——在新形势、新生态下建立新规则、新规范。一方面是新的政策和监管要求,一方面是永不磨灭的发展和创新追求,零售金融的发展正在寻找新范式,探索全新的增长曲线。规范压力下有发展机遇,发展机遇下有发展土壤。

站在新转折点上的零售金融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CFT50学术成员高峰提出三个重要观点:1、数字技术重塑零售银行发展逻辑;2、科技赋能创新零售银行经营模式;3、数字化转型成就零售银行新未来。

高峰强调,零售银行转型需要差异化、数据化转型,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数字化转型是一个系统工程,而零售银行恰恰是数字化转型最好的突破口之一。他认为,零售银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有三点比较重要:敏捷文化组织、数据治理和应用能力、特色化转型重点。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零售金融智库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郭田勇从宏观杠杆率、数据安全的角度剖析了零售金融的风险,此外,零售金融还面临着信用风险、市场风险、监管风险与政策风险。

郭田勇说,未来零售金融的发展,一定要线上线下相结合。一方面是因为,通过线上流程,规避掉各种风险后,仅能获得贷款的最低值。未来线上业务还需要进一步的科技化,提升个性化服务水平,精准用户画像。另一方面,线下业务仍有发展空间,银行服务的各个窗口仍是触达客户的重要通道。只有线上线下相结合,才能真正给客户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零售金融智库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曾刚表示,经济结构的调整、居民收入的提升、金融科技实现长尾客户覆盖等前置条件下,银行将零售调整为业务重心,是必然趋势。

在银行面向零售化转型的过程中,曾刚提出战略先行、加大投入、产品体系、渠道服务、聚焦客户和强化管理六项重点。

零壹财经·零壹智库副总裁、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发布了《从生态平台到远程银行:零售金融发展报告2021》。于百程说,远程银行已成为当下阶段数字化银行发展的最新成果标志,作为智慧零售银行的典型代表,远程银行正在展现出客群定位、用户画像、隐私保护、运营管理、平台治理5项“数智化”能力。

于百程指出,零售金融转型已进入新纪元,其正从“外部依赖”走向“AI数字人与自建生态”。银行单纯依赖互联网巨头的导流模式难以为继,银行要从内部全面变革,构建远程银行体系。同时,远程银行也要注重合规底线、数据隐私安全保护,寻求消费者权益保护与数据挖掘的平衡点。

零售金融的第二增长曲线

会上举办了以《零售金融的第二增长曲线》为主题的圆桌论坛,论坛由零壹研究院执行院长陈小辉主持。

谈及当前零售金融是否已经从增量市场转向了存量市场,众安保险金融副总裁郁锋说,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各家机构应该更加谨慎地选择去发展增量,同时能够更加规范化的服务好存量。郁锋认为,要从存量用户里不断地挖掘用户的金融需求。

融360&简普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叶大清认为,存量和增量就像两兄弟,相辅相成。如果没有昨天的增量也就没有今天的存量,同时,没有今天的存量客户去创造利润,就没有明天的增量。

浙江锐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傅莲江说,很希望零售金融能快速进入增量市场,有三个因素能够让银行快速进入增量市场:1、市场短暂出现真空,持牌金融机构迅速填上,抢占市场优势;2、国家政策正在不断给零售金融松绑,有更多轻装上阵和减负的空间。3、各大银行信用卡中心给银行贡献的利润在下滑,银行需要做出其它业务上的创新。

谈及消费金融的客户从C端用户拓展至小微企业后之后如何保持高质量发展问题,捷信消费金融贷后管理质量保证负责人胡志钊表示,这需要两个方面的支持。一是监管的指导与规范,二是风控环节做大量的背景调查,甚至去现场走访核查信息。

谈及零售金融未来布局,叶大清说,零售金融业在迅速发展的将来,永远要记得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对于更加专业化的零售金融,还是要打组合拳,将风险管理、数字营销、产品经营等各方面做好。

郁锋说,零售金融不能以单一的金融去考虑,要考虑多维度的金融服务。要从用户服务的能力和服务的本质层面看,以用户为中心做布局。

本届峰会由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零售金融智库主办,成都市青羊区金融工作局携手零壹财经·零壹智库联合主办,西部金融研究院战略合作,银智联、个人信贷逾期管理发展论坛协办。深圳市康风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零壹财经独家防疫合作伙伴,为本次峰会提供防疫服务,全方位提升会议安全。

中国零售金融发展峰会是零壹财经•零壹智库推出的年度行业峰会,至今已经第三届。中国零售金融发展峰会”以零售金融研究为主,探索银行在发展零售金融业务中遇到的难题与需求,同时对接科技企业,以科技力量变问题为动力,助推零售金融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