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末全国小贷公司续降至6686家 重庆小贷余额达1909亿元仍位居第一

新华财经北京7月27日电(刘润榕) 人民银行27日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小额贷款公司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6686家,较一季度末减少155家,较2020年底减少了432家。其中,辽宁省机构数量减少最多,跌落至第三名,降幅占全国合计量的22%。

截至2021年6月末,全国小贷公司贷款余额8865亿元,上半年增加0.25亿元。其中,重庆市253家小贷公司贷款余额高达1909.18亿,在31个省市位列榜首。

辽宁省机构数量滑落至第三名  重庆市小贷余额超千亿独占鳌头

分地区看,机构数量方面,江苏、广东以及辽宁省继续保持前三,截至6月末,机构数量分别为566家、431家以及420家。其中江苏省较一季度末增加2家,也是31个地区中唯一逆势增长的省份,后两者则较一季度末分别减少2、34家;河北省以378家、安徽省以348家位列第四第五。

此外,辽宁省机构数量减少最多,从一季度末的第二名跌落至第三名,由454家下降34家至420家,占全国总减少数量22%;内蒙古自治区机构数量由一季度末的247家下降27家至220家。

贷款余额方面,截至上半年末,重庆市以1909.18亿元独占鳌头,是全国唯一一个贷款余额超过千亿元的地区,较一季度末增加137.1亿元,也是31个地区中增幅最高的地区,增长额占全国合计数字的64.5%。

江苏依旧位列第二,较一季度末增加近3亿元至766.89亿元;广东省紧随其后,排名第三,较一季度末减少2.82亿元至759.7亿元。

除上述三个地区外,天津、上海、广西、海南、四川、甘肃等6个地区贷款额环比小幅增加,剩余25个地区均出现小幅下滑。

小贷机构数量“缩水”态势仍持续 严监管下迎“增资潮”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起,全国小贷公司数量接连下滑,在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看来,当前参与评级的小贷公司业务多立足于地方,一方面受当地经济波动和自身实力的限制,另一方面也面临其他金融机构的竞争。随着合规化要求不断提高,近几年来小贷公司的生存压力较大,整体数量和规模都呈下滑态势。

业内人士也表示,前些年小贷公司扩张势头迅猛,致使行业基数在短时间内快速扩大,机构数量递减也是行业优胜劣汰、转型调整的必经阶段。

与此同时,小贷行业监管红线也日益趋紧,2020年9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的通知》,对小贷公司从业务范围、对外融资比例、贷款金额、贷款用途、经营区域、贷款利率等方面提出要求。此外,地方监管机构接连开展小贷公司试点或者评级,对于未纳入试点,或者评级不符合要求的小贷公司,将得以出清,实现优胜劣汰。

2020年11月,银保监会等部门下发《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省内经营网络小贷业务的小贷公司注册资本金将不低于10亿元;跨省经营小贷业务的小贷公司注册资本不得低于50亿元。

由此可见,在小贷公司自身经营难题、行业面临重整等多重背景下,多家金融科技公司纷纷对标监管,对旗下小贷公司增资。腾讯旗下的财付通网络小贷在今年4月也增资至50亿。6月,字节跳动旗下的网络小贷公司深圳市中融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已增至50亿,以及美团旗下重庆美团三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从46000万美元提升至30亿人民币

冰鉴科技研究院研究员王诗强表示,注册资本提高意味着股东要拿出更多的资金用来维持小贷公司运营,这会导致部分实力较弱或者经营不善的小贷公司退出市场。从监管角度看,有利于净化小贷行业,便于小贷行业监管。

于百程则建议,小贷公司想要真正在当地经济运行中发挥“毛细血管”作用,更应该发挥自身灵活和了解本地的优势,与传统金融机构形成差异化发展。同时,小贷公司应尽可能地利用技术手段,实现降本增效。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