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战争:从国家安全和市场两角度来思考

数字货币战争向来不乏竞争者,首先出现的是数字稳定币和法币的竞争,这是在2019年6月18日发生的。但是2020年11月后又出现另外一个竞争,数字代币和法币的竞争。在2020年10月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报告《跨境数字货币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就没有讨论到数字代币和法币的竞争,只有讨论数字稳定币和法币的竞争。

事实上,数字代币和法币的竞争更为重要,因为数字稳定币的风险是“将来”,而比特币的风险是“现在”,并且脸书稳定币的体积现在是零,流动性也是零;而比特币的市值大过摩根大通银行的市值,流动性超过98%国家的法币,一度还超过99%。这造成世界金融风险是难以估量的。

伯克利大学的《数字货币战争》一文的显著特点就是呈现多维度的分析,而不仅仅是单维度概括。原文虽然只有4页,但是许多观点都是作者深思熟虑后的结果,令人耳目一新。另外,与其他文章不同,他们的观点并非是事后分析原因而是提出将来可能的场景。这些是8个月前写的,现在回头看他们的预测多半是正确,部分场景虽然还没有实现,而那些未实现的预测,则是我们需要密切关注的。(作者:蔡维德)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本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请标注本文来源与作者署名。

全文请看附件:货币战争伯克利大学观点 v7.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