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电子:数字人民币支付解决方案已落地多家商业银行

新华财经北京8月16日电(记者 董添)记者16日获悉,为助力安全普惠的新型零售支付基础设施建设,恒生电子推出数字人民币支付解决方案,并在多家商业银行落地实施。除了助力合作银行接入互联互通平台之外,恒生数字人民币支付解决方案也支持运营机构与受理机构合作为商户提供数字人民币的受理服务,实现"一点接入、跨运营机构互通",降低受理机构接入数字人民币生态的改造成本,提升接入效率。

据恒生电子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恒生电子推出的数字人民币支付解决方案,支持银行根据自身的业务需求,选择建设独立的数字人民币系统,或基于统一支付系统建设数字人民币支付通道。

其中,独立的数字人民币系统包括支付系统和场景应用系统,可快速实施部署,1至2个月即可完成接入服务。而统一支付系统将原有人行二代、超级网银、银联业务、城银清、农信银、互联网支付的支付能力重新进行规划建设,便于业务的统一管理、统一接入,同时构建微服务、中台化的业务架构,形成全行级的统一支付平台。恒生电子为银行客户和产业客户提供的C9公司金融解决方案中,也将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并结合恒生电子多年来的业务沉淀和技术优势,不断探索和加速数字人民币在乡村振兴、供应链金融等业务场景的应用。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数字人民币底层技术和运营体系不断成熟、稳定,数字人民币试点已进入多维度扩容阶段,从简单场景到复杂交易,从to C走向to B。数字人民币交易具备无手续费、资金实时到账、支持"双离线支付"及无网络信号交易等优势,将有效弥合城乡数字鸿沟,以数字科技推动乡村振兴。在供应链金融领域,数字人民币的可追溯性和可编程性一方面使得资金在企业间流通情况可被跟踪监测,有效降低企业间资金管理成本。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企业资金流信息公开透明,可降低信用成本,构建基于上下游的产融生态,增强供应链上下游小微企业的商业信用和融资能力。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