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安全法》即将实施 “数据资产信托合作计划”在京发布

8月29日,数据要素市场促进会筹备启动会在京举行。促进会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发起,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等文件要求,聚合数据要素市场培育的各方资源,加快数据要素共享流通交易合规标准制定,推动共建数据资产确权与权益司法保护生态体系,探索数据资产化公共交易平台建设,培育数据要素产业化领军人才,积极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发展。

会上举办了“数据资产信托合作计划”发布仪式。《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今年施行,政府、国资央企、互联网企业都面临着更严格的数据使用流通合规要求,急需引入市场化、法治化的机制设计。“合作计划”的发布,将成为数据要素市场法治化时代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数据资产信托”,由数权保护课题组研究提出。据清华x-lab数权经济实验室主任钟宏介绍,“数据信托”近年来由欧美机构提出,被认为有助于建立更公平的数据经济的管理模式。但有别于欧美的实践,“数据资产信托”模式,是更符合中国发展模式的数据要素市场多元治理与高效配置的一整套创新机制。基于信托制度的法律、技术、政策、资本融合的方案设计,通过第三方受托方的专业管理,在数据流通和交易中更充分地保护数据各方的各自权益。

“数据资产信托合作计划”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发起筹备的数据要素市场促进会作为发起机构,推动数据资产信托创新机制的研究、实践与推广,重点破解数据资产确权、数据主体权益保障、数据流通合规等共性问题,促进数据要素市场的有序高速发展。

“合作计划”将联合国家部委、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国资央企及科创企业开展,包括研究合作、技术合作、示范合作三个方向。组织研究数据资产信托在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的创新模式,共建数据资产信托公共服务技术平台,服务数据资产登记认证、数据资产司法保护,降低数据要素市场各参与方的合规成本和技术门槛。开展数据资产信托示范项目行业试点,针对行业数据特性与需求,联合行业协会、国资央企开展数据资产信托试点及证券化融资创新实践。

2021年,数据要素市场促进会将优先推动“数字版权、双碳绿色能源、医疗医保、船舶国际航运”四个行业的试点项目立项,以数据资产信托机制,探索数据资产估值与融资、数据跨行业合规流通、多数据源联合安全计算、数据跨境第三方托管等创新试点,以示范案例促进形成行业规范、技术标准、监管措施及政策方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