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字人民币红包免费骑单车!北上深等9地联合启动数字人民币低碳出行试点

新华财经上海9月9日电(记者王淑娟 丁雅雯 王虎云)用数字人民币红包可以免费骑单车!数字人民币正加速走向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9日,由美团联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共同发起的“用数字人民币,享低碳骑行季”试点活动正式启动。据悉,北京、上海、海南、深圳、苏州、西安、长沙、成都、雄安新区9大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将同步联动,凡在以上地区工作或生活的社会公众,均可领取相应的数字人民币低碳红包奖励。

“普通民众的绿色出行意识是社会能否成功走向低碳的关键因素之一,我们的设想是以低碳出行为突破口,利用数字人民币独特的场景技术优势,通过正向激励推动碳中和,让用户在感受数字人民币消费便捷性、高效性和安全性的同时,提升对碳减排的认知度和参与度。”美团相关负责人说。

央行数据显示,2019年末以来,数字人民币相继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启动试点测试。2020年10月,又增加了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6个试点测试地区。截至2021年6月30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132万个,兼顾线上和线下,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领域。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表示,2019年末以来,数字人民币在全国多个城市进行了多轮测试,但测试范围大多限于一个城市或者一个区域。美团此次活动,在全国9个试点地区全面铺开、多地联动,说明数字人民币技术和性能在前期测试中经受住了考验,为下一步更大规模、更多场景的测试和应用奠定了基础。

业界人士认为,美团用户数已突破6亿,庞大的用户规模下,其开启全国多地的数字红包联动测试,对数字人民币推广普及有着很强的拓展作用。同时,此次试点将数字人民币的创新应用与碳减排的社会价值进行了充分融合,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具有积极意义,也为后续以数字人民币应用为契机引领绿色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组组长李礼辉认为,从以前多地相对独立的“单点”试点模式逐步向多地联动的“区域网”试点模式过渡,意味着数字人民币的底层技术和运营体系已经达到中等规模可靠运行的基本需求。由美团联合运营机构共同发起多地联动测试,有利于拓展数字人民币的应用群体,验证数字人民币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便捷性和可靠性,以便进一步优化底层架构设计和流程设计。

据悉,美团此次发起的9地联动试点有别于过往常见的“摇号抽签”,此次试点创新性地采取了“阶梯奖励+使用返现”的多重奖励发放方式。活动规则显示,用户完成活动报名可即时领取10元数字人民币低碳红包,完成子钱包推送可再抽取最高200元数字人民币奖励。此后,用户的日常骑行还能额外获得相应的数字人民币返现红包奖励。

业界认为,数字人民币还处于试点阶段,用户使用习惯尚未养成,存在中签市民红包用完后未再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情况。美团创新性的奖励发放方式,能够刺激用户更高频使用,有利于培养公众对数字人民币的使用习惯,促进数字人民币常态化使用,使得数字人民币测试更加深入。

数字人民币是由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业界普遍认为,数字人民币有利于高效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零售支付便捷性、安全性和防伪水平,助推中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