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或是数字凭证(上):到底什么是“数字货币”?

央行数字货币(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 CBDC)从2015年发展至今,讨论基本围绕两个主要方向展开:基于代币(Token)模型和基于账户模型。这两个方向都有支持者:

1)    基于代币的系统中,CBDC创建为具有特定面额的代币,将代币从一方转移到另一方就像将钞票从一个人移交给另一人一样。

2)   基于账户的系统中,央行、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需要为CBDC的所有用户保留账户信息,这意味着要管理许多账户。

过去有人说数字货币不是科技问题,也不是金融问题,而是“信仰”问题。这里我们不讨论信仰问题,而是实事求是地讨论到底什么是数字货币。从上面3篇文章可以看出,即使现在已经爆发数字货币战争,而到底什么是“数字货币”还没有定论。数字货币的出现早已经震撼美联储等多家央行,什么是数字货币是个严肃的问题。

在这两方的观点中,一方是从保护个人隐私角度出发,另外一方是从坚持央行执行监管的职责出发。通过在学术和媒体舆论上的不断讨论,最终才能得到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虽然现在还有观点没有理清,讨论什么是数字货币还为时尚早,但是以后还会有许多新思想和理论来解释这个问题。

数字货币讨论也不会只关注在“隐私vs 监管”的冲突。事实上,这两个模型的社会治理理念不同,数字货币系统设计、监管科技、清结算也都会不同。这两模型的路线如果继续发展,会产生截然不同的CBDC模型,不同的金融市场模型,不同的合规和地下经济。英国学者认为CBDC会改变整个国家经济体系,不同CBDC模型必然会产生不同的经济生态和生活方式,我们预测这个问题会一直讨论下去。今天热议的话题,以后可能根本不是问题;而现在不认为是问题的课题,以后可能反而是争论的热点。(作者:蔡维德、向伟静、胡舒风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本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请标注本文来源与作者署名。

全文请看附件:数字货币或是数字凭证(上)v14.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