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要为数字人民币发展争取良好的国际环境

新华财经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韩婕)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10日在2021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上表示,要加强国际合作,加强与境外监管机构的交流合作,特别是在反垄断、数据治理、消费者保护等方面加强协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积极参与数字领域国际规则制定,我国可在国际合作中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讨论和研究,为数字人民币的发展争取良好的国际环境。

周小川表示,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数字经济的新模式和新业态层出不穷,覆盖面不断拓展,民众对线上金融服务的需求日益旺盛,电子支付,尤其是移动支付快速发展也培训了公众对数字支付的习惯。从需求方面来看,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支付需求,要求不断改善支付系统,特别是零售支付系统对效率的需求,还有要降低成本、提高便利性,更好地服务于用户。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