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已申请纳入数字人民币试点

9月17日,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下称“金交会”)正式开幕。

当天下午,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金交会现场召开“广州金融”发布会,公布近期广州金融发展情况。

据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何华权介绍,今年上半年广州金融业增加值1225.6亿元,同比增长6.5%,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增速,占GDP的9.35%,拉动GDP增长0.7个百分点。1-8月份全市金融业税收390.1亿元,同比增长7.1%,占总税收比重9.4%。

何华权表示,今年以来,广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

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广州地区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7.24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各项贷款余额5.96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增速居北上广深津五大城市第一位。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460亿元,同比增长20.5%,超过企业贷款平均增速,其中微型企业贷款增速高达29.9%。银行业机构总资产8.47万亿元,同比增长9.8%;不良贷款率0.95%,比广东省低0.05个百分点。

同时,广州持续发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数据显示,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合作机构累计放款15.1万笔、392.1亿元,受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5.93万户,户均贷款金额56.3万元、加权平均利率4.74%。

截至8月末,223家企业获得银行贷款4.2亿元。2021年向小微企业提供转贷资金周转服务4.11亿元,降低企业约85%的融资成本。广州市“信易贷”平台上线金融产品369个,发放贷款2805亿元。“粤信融”平台累计撮合融资8.32万笔,成交金额238.7亿元。“中小融”平台广州地区注册企业9342家,累计完成放款企业18家,累计放款金额1.73亿元。

此外,保险方面,1-7月,广州保费收入938.8亿元,占全省保费收入的26.1%,同比增长4.3%,保费收入规模居全国城市第三位。保险赔付金额392.9亿元(不含分保的赔付支出);同比增长53.0%;保险业总资产达5326. 8亿元,同比增长10.2%。

资本市场方面, 2021年以来,广州新增12家境内外上市公司,累计达到213家,总市值约3.5万亿元,累计募资超5000亿元,其中境内A股已上市公司124家,总市值约2.2万亿元;累计新三板挂牌公司504家。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累计挂牌、展示企业21716家,累计融资总规模1255.5亿元。1-7月,全市累计证券交易额近14万亿元,同比增长20.9%。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份,广州期货交易所正式落地并揭牌,成为我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的交易所。“这弥补了广州缺少全国性重大金融市场交易平台的短板。”何华权说道。

此外,近年来,依托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广州绿色金融高速发展。截至上半年,广州地区银行机构绿色贷款余额超4300亿元,同比增长39.6%,全市累计发行各类绿色债券764亿元,居各试验区第一。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碳配额现货交易量累计成交突破1.87亿吨,占全国成交金额1/3以上,排名全国第一。

“我们发行了全国首批、大湾区首单碳中和债,全国首单碳中和绿色资产支持票据。积极推动国家级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已落地两批9个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市政府已报请省政府向国务院申请将广州市纳入数字人民币试点。”何华权补充。

会上,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还对广州对接支持服务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两个合作区建设新机遇,携手港澳共建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工作情况作了说明。

此前,广州发布的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中专章谋划了广州要建设大湾区资产管理中心、大湾区绿色金融创新中心、大湾区数字金融科创中心、大湾区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大湾区跨境投融资服务中心和大湾区金融要素交易中心,作为广州推进共建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的支撑和抓手。

据何华权介绍,广州正在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设立工作,设立工作专班按程序推进相关工作,与港澳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保持密切沟通。同时,广州还将推动设立港澳保险售后服务中心,为在内地居住或工作并持有港澳保单的客户依法提供保险售后服务。

何华权表示,下一步,广州将持续增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功能,释放广州改革新的强劲动力,拓展广州新的发展战略空间,深入把握支持两个合作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主动对接支持服务两个合作区建设,推动“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携手共建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