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发布】央行范一飞: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避免在支付技术基础领域出现卡脖子问题

新华财经上海9月24日电(记者 黄紫豪)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24日在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表示,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创新驱动,支付产业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避免在支付技术基础领域出现卡脖子问题。范一飞表示,随着数字支付创新发展,风险形态也在不断地演变,仍有部分市场机构对相关风险的复杂性、长期性认识不足,对风险防控的紧迫性、艰巨性估计不够,对风控体系建设缺乏投入,行动迟缓。

范一飞表示,新形势下仍需始终坚持支付行业严监管,支付领域涉及千家万户,保护老百姓切身利益就必须加强监管。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涉赌涉诈案件高发,不法分子作案手法、资金转移方式不断翻新,给追溯涉赌涉诈资金链带来极大的困难,对我们监测识别风险能力提出了新考验,要坚持常态化、严监管,坚决防止支付机构以内外部原因铤而走险,为违法违规行为提供支付通道和挪用客户备付金,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和更实的举措确保既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

“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更是维护人民利益、回应人民期待、增进人民福祉的具体实践。”范一飞表示。

他表示,下一步,在强化大型平台企业监管中,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决心没有变,建设高标准支付服务市场体系,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决心没有变,践行支付为民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也没有变。不仅要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还要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要以平台企业整改为抓手,进一步优化支付产业生态,规范市场发展秩序,推动支付产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