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发布】央行营管部: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创新应用首批测试顺利完成

新华财经北京9月28日电 据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28日消息,为深入贯彻《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2019年12月,在人民银行总行支持指导下,北京市率先在全国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自2020年1月14日首次向社会公示以来,已推出22个惠民利企创新项目。

依据《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白皮书》《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测试规范》(JR/T 0198-2020)等规则,北京对申请结束测试的创新应用进行全面评估。目前,已有3个条件成熟的创新应用成功完成创新测试。这些创新应用严格履行了《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声明书》承诺内容,能够按照法律法规、政策制度、规范标准等持续改进完善,符合监管要求,合法合规性和技术安全性明显提升,风险防控措施有效,在构建安全可控的供应链体系夯实金融安全基础,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方面成效明显。

据了解,成功完成测试的3个创新应用分别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请的“基于物联网的物品溯源认证管理与供应链金融”,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请的“基于区块链的产业金融服务”,以及中信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请的“AIBank Inside产品”。

运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在风险可控真实市场中对创新应用的理论原型、技术选型、业务模式进行全链条实践测试,有助于及时识别防控风险、有效验证创新价值、快速打造既满足市场需求又符合监管要求的优质产品服务。试点中创新应用成功通过工具测试,表明金融科技创新试错容错机制在审慎监管中发挥出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作组将继续在人民银行总行统筹指导下,准确把握金融科技发展规律趋势,深入落实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创新监管工具的引领、护航和孵化作用,引导持牌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稳妥开展金融科技创新,促进金融和科技融合发展,推动创新成果推广应用,助力北京金融科技产业和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