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数字时代普惠金融创新进入快车道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与金融服务的深度融合,如何更好地发挥金融科技创新的作用,推动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金融行业持续关注的热点话题。

10月21日,在与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同期举行的首届全球金融科技峰会上,与会嘉宾认为,金融是血脉,在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下,金融要主动融入实体经济新生态,不断解决民众的切实需要。

政策层面多次提出,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增强金融的普惠性。光大银行副行长齐晔认为,金融科技创新为金融服务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起到基础作用。她指出,一方面,金融科技创新推动了产业经济的数字化发展,加速了线下业务向线上的转移,有效地提升了时间效率,降低了企业管理运营成本。另一方面,金融科技创新为便民服务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同时也提升了产品的丰富度和友好性。

服务实体经济始终是金融工作的主旋律,也是金融行业的本源初心。北京银行副行长王健提出,商业银行应深化技术创新,拓展服务实体经济边界。他表示,北京银行通过开放银行平台建设,着力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园区、数字政务、数字文创等五个领域构建场景生态,输出容器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能力,实现了“客户的需求在哪里,开放银行的加法做到哪里”。

金融业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以数字化转型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不断拓展普惠金融的广度和深度,构筑人民美好数字生活新图景,是金融科技创新的关键所在。

齐晔介绍,央行目前正在推广运用数字人民币,将进一步满足公众对数字形态现金的需求,提升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普惠性、隐私性等,降低社会交易成本。她表示,金融机构也将积极加入数字人民币的建设与推广应用中,建立起面向数字经济时代,惠及大众通用、创新的便民服务体系,为更便捷的民生服务提供动力。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