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金融科技创新离不开完善的法律体系和“向善”伦理规范护航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 10月21日下午,与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同期举行的首届全球金融科技峰会上,与会专家就“金融科技法治与伦理”这一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专家认为,金融科技提高了金融服务的效率,拓展了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加快了金融创新的速度,促成了金融业务的个性化和精细化发展,但也带来了信息安全、数据滥用、隐私泄露等问题和挑战。我国金融科技稳妥、健康发展离不开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的约束,同时也需要“向善”的伦理规范。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认为,金融科技的发展,只有在法治轨道上才能得到良性发展,才能实现助力经济、服务民生的社会功能。

北京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表示,应严格遵循、准确适用《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与金融科技发展相关的法律,形成并完善裁判规则,推动金融数据合法开放、安全管理、合规运用及有序流动,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保护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平衡数据所有者、管理者、使用者的权利义务,促进金融创新规范健康发展。

金融科技使得更多的消费者享受到了金融的红利,但金融消费纠纷也有所增长,金融领域出现了一些不安全、不公平的现象。

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朱剑桥认为,要在鼓励金融创新、保持金融稳定和保护消费者权益三大金融监管目标当中找到平衡点。在这一过程中,兼具柔性和规范性的金融科技伦理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同样应该具有伦理上的“向善”属性。

从全国消协组织近三年受理的消费者投诉情况来看,金融服务方面,消费者投诉主要集中在知情权和隐私权受损,由此来看,知情权和隐私权的保护是金融科技伦理建设的重点。

对此,朱剑桥建议,金融监管机构和行业自律组织应当根据数据处理与数据保护相关法律要求,加快推动金融科技领域的专业伦理准则、道德指引、行业实践标准的制定与完善。消费者应当提高权益的保护意识和伦理意识,增强对于金融科技有关数据问题的敏感性,主动参与到数据处理过程当中,最终形成保护隐私、尊重权益的良好氛围。金融经营者也应当在科技应用当中树立正确的伦理观和道德准则,采取有效措施保障金融消费者知晓相关数据处理和数据保护策略。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