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工行副行长张文武:金融科技已成金融发展不可缺少的核心要素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20日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科技与数字化转型”平行论坛演讲时表示,金融科技已经成为金融发展不可缺少的核心要素。

“金融具有天然的数字化基因,历来是科技创新的积极参与者与推动者,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颠覆性科技在金融中的创新应用,深刻影响着金融服务的供给方式。金融科技已经从辅助支撑,变成内在的改造力量,成为金融发展不可或缺的核心要素。”张文武说。

他表示,工商银行作为我国最早布局数字化转型的大型银行之一,将从五个方面着手,“用好金融科技的利器,答好数字化转型的答卷”:一是聚焦服务实体经济,打造智慧银行,强化数字技术赋能;二是聚焦促进共同富裕,构建生态银行,做活数据生态运营;三是聚焦激活数字价值,做强数字银行,深化数字资产应用;四是聚焦完善治理体系,塑造敏捷银行,加强数字基因渗透;五是聚焦筑牢安全防线,铸造安全银行,优化数字基建布局。

以下为演讲全文:

马雁:

非常感谢王总裁的精彩发言。王总裁从保险行业视角分享了数字化转型之路,以及金融科技、赋能、保险业、风控、营销和管理的宝贵的实践经验。下面我们是5分钟的茶歇时间,请各位来宾稍事休息,5分钟后论坛继续。

下面论坛继续,我们有请中国工商银行张文武副行长做主旨演讲,有请张行长。

张文武: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好,很高兴参加2021年成方金融科技论坛,围绕金融科技与数字化转型同大家进行交流。

首先我谨代表工商银行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工行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10月18号,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34次集中学习中指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金融具有天然的数字化基因,历来是科技创新的积极参与者与推动者,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颠覆性科技在金融中的创新应用,深刻影响着金融服务的供给方式。金融科技已经从辅助支撑,变成内在的改造力量,成为金融发展不可或缺的核心要素。

如何用好金融科技的利器,答好数字化转型的答卷,是金融业广泛关注的问题。

工商银行作为我国最早布局数字化转型的大型银行之一,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科技驱动价值创造,历时5年完成IT架构转型,初步建成了以智慧、开放、共享、高效融合为特征的智慧银行开放生态体系,秉承自立自强的科技传统,走自主研发为主的道路,在关键技术攻关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其中,主机应用下移实现标志性突破,境内分行10亿张借记卡和7亿个人账户的业务处理已全部实现主机与开放平台并行运行,率先实现银行业中技术能力最强、规模最大、可兼容国产软硬件的语音平台,入云节点已经超过了11万个,容器数量达到23万套,率先打造了体系完备、技术领先、适配国产基础软硬件的分布式技术体系。目前,工商银行累计有232项科技成果获得人民银行银行科技发展奖,连续8年在银保监会全国性银行信息科技监管评级中获得银行业第一,奠定了金融科技的领先优势。

面对“十四五”规划赋予金融业加快数字转型的新使命,工商银行将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以技术和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以开放生态为重要生产方式,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内生发展动能,优化数字化布局,加快传统金融模式的数字化重构,努力打造面向未来、更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数字工行,积极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一是聚焦服务实体经济,打造智慧银行,强化数字技术赋能。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数字技术是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驱动力,只有将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才能行稳致远,经济发展新引擎才能不断壮大。我们将瞄准金融科技前沿,进一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和布局力度,加强产、学、研联合,推动核心技术前瞻储备有序落地,努力形成更多引领性突破性成果。

同时,积极发挥金融科技创新聚变效应,不断拓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路径和方式,围绕金融科技自立自强、稳链固链、绿色低碳等需要,实施更加精细化的运营,适时开发更强的产品,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实现对实体经济的高质量输血供养。

二是聚焦促进共同富裕,构建生态银行,做活数据生态运营。

金融业数字化转型不仅是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线上化、生态化、智能化金融需求的必然要求。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金融科技从内部服务向外部延伸,构建生态的转变,积极构筑数字生活新图景,弥合数字鸿沟,助力共同富裕,让数字化转型成果更广泛地惠及人民群众,聚焦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数字普惠、数字乡村等重点领域,通过数字化手段,将优质金融产品和服务嵌入生产、消费、贸易等各环节,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推动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健康发展。

三是聚焦激活数字价值,做强数字银行,深化数字资产应用。

数据是金融的核心,是金融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和战略性资源。我们将把数据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围绕优化企业级数字资产管理体系,全面推动数据管理工作和数据平台建设转型升级,促进内部数据与外部数据融合,扩大数据供给,深耕数据治理,强化中台服务升级数据平台赋能智慧应用,同时发挥自身海量数据资源优势,积极参与数字要素市场建设,让数据和其他资产一样可计量可交易,实现市场化流通和配置,推动数据资源向数据资产转化,把数据资产做实、做强、做活,努力实现由金融资产向经营数据的转型。

四是聚焦完善治理体系,塑造敏捷银行,加强数字基因渗透。

推进数字化转型,归根到底是将数字基因渗透到经营管理的每一个细胞当中。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科技与业务融合发展的道路,推动全行组织架构、管理流程、业务模式等数字化重构,打造覆盖产品、运营、风控各模块的智慧大脑,实现治理体系现代化、治理能力智慧化,不断厚植创新文化,大力提升全员科技素养,打造数字化转型全行懂、全行做的生动局面,让数字化成为新时代工商银行的鲜明特色。

五是聚焦筑牢安全防线,铸造安全银行,优化数字基建布局。

推进金融业数字化转型需要有与之匹配的数字基础设施做保障。我们将坚持总体国家发展观,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提升关键基础金融基础设施自主可控水平,推动建立金融业自主可控转型的良好生态,维护国家金融的安全与稳定。加快新基建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推进数据中心绿色低碳转型,打造布局科学、安全可靠的数字基础设施,为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稳定的硬件支撑。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让我们把握时代机遇,勇担金融使命,主动拥抱数字化转型,共同推动金融科技这个关键变量,成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金融贡献!谢谢大家。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