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或是数字凭证(下):交子数字凭证模型

我们在《数字货币或是数字凭证(上):到底什么是“数字货币”》一文中讨论了3个国外学者的观点,探讨数字货币是基于代币(Token)模型还是基于账户模型,或是两种模型均可。在《数字货币或是数字凭证(中):传统数字货币模型与国家货币体系的冲突》一文中讨论了3个问题:数字货币的资产到底在哪里?合规数字货币应该何时何处结算?以及遗失的数字货币应该如何处置?本文承接上一篇文章将详细介绍交子数字凭证模型。该模型不同于“传统”数字货币模型,不再是数字化的货币,而是数字化的凭证。数字凭证仍然可以交易、清结算,但是在管理和监管方面比传统数字货币强。最重要的一点是,在该模型中,私钥的遗失不再代表价值的流失。我们进一步将这一模型融合到非同质化权益(Non-Fungible Rights,NFR)中,借助实质资产不在链上交易的特性,NFR相比NFT在稳定性上有了更明显的优势。

本文提出一个数字凭证模型。稳定币发行后在链上的交易中,真实货币与数字凭证一一对应。客户使用数字凭证完成交易;稳定币发行方获取链上节点共识的交易结果,生成新的数字凭证,完成稳定币所有权的转移,实现稳定币的交易。该模型可有效提高稳定币交易的抗系统性风险的能力。(作者:蔡维德、向伟静、胡舒风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本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请标注本文来源与作者署名。

全文请看附件:数字货币或是数字凭证下(12).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