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国家队”入场 中钞络谱登记开放平台上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27日17:14分类:区块链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吕昂)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26日于全球金融科技(杭州)峰会上正式发布中钞络谱区块链登记开放平台,将面向各行业应用提供区块链技术服务。业内认为,作为央行体系内最早研究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技术的团队,中钞区块链“国家队”入场或将引领风头正劲的区块链领域进入技术应用的新阶段。

中钞络谱平台通过联合合作方对数字身份、可信数据、数字凭证进行可信登记,向调用这些信息的第三方提供存在性、完整性、身份、时间戳、数据关系和凭证登记等信息,具备可验证、可审计、可追溯、不可篡改等特性。各参与方除了自身使用,还可以跨机构认证和流转,实现互信协作,降低信任成本,通过区块链技术为用户提供更高效、低成本的工作环境。

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张一锋表示,该区块链平台可以在政府监管、司法鉴定、公益及企事业单位等众多场景中广泛应用。例如在司法领域,传统破产管理债权人会议需要成百上千的债权人从全国各地赶到同一个地点,整个流程花费大量人时物力。而通过区块链登记开放平台,债权人可线上远程参与,通过可信的时间戳、可信身份、投票表决机制等技术将表决意见和流程安全稳定地固化在平台上,有效提高司法效率。

据介绍,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隶属于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核心企业之一的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央行体系内最早研究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技术的团队。中钞络谱区块链服务无需合作方打造自己的区块链系统,可提供开发者友好的区块链中间件SDK、云节点、软硬件密码机等方案,目前已与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国家金融IC卡安全监测中心、杭州银行、上海仪电溯源等多方进行合作。(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