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丽: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面临三大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1日18:25分类:人工智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赵鼎、沈杨子)5月10日至1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作为指导单位,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承办的“2018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在苏州召开。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副秘书长张雪丽在接受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访谈时说,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面临“产品和服务同质化竞争”、“缺乏统一的标准和评估评测基本的框架”、“人才短缺”三大难题亟待破解,未来要加强协同创新,“强内功”、“做标准”,营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良好生态圈。

人工智能被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有望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动能、振兴实体经济的新机遇、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新引擎。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等四部委联合指导和推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发起,于2017年10月正式成立,目前会员单位有241家。联盟旨在促进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搭建政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强化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构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推动产业协同合作创新。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副秘书长张雪丽说,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础良好,拥有丰富的数据资源和开放的市场环境,应用领域广阔,包含医疗、金融、安防、教育等行业,在国家一系列利好政策加持下,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较快,但是目前也面临“产品和服务同质化竞争”、“缺乏统一的评估评测标准和第三方评估评价体系”、“人才短缺”三大难题亟待破解。

张雪丽说,产品和服务同质化竞争是目前的首要问题。以智能音箱产品为例,国内就有200多家,长此以往会影响整个行业对人工智能的预期,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其次,缺乏统一的标准和评估评测基本的框架。推进此项工作需要聚集整个产业界力量,如借助一些开放的协会做行业标准、国家标准,通过客观的第三方评价对产品和服务进行客观的评估。最后就是人才短缺问题。一方面是人才满足不了人工智能产业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分布不均衡,集中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在新一轮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浪潮中,我国如何抢占先机?张雪丽建议,未来要加强协同创新,企业自身要“练内功”,不断增强自主研发能力;政府和行业协会要做“标准化”,努力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国际标准的制定者。

据悉,此次“2018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与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联合举办了“人工智能标准、评测和评估论坛”,围绕人工智能产品标准、评估和评测探讨相关技术应用、解决方案等。

image001

image002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