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开翔:区块链是解决多方协作痛点的良好方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2日11:33分类:区块链

新华财经深圳4月12日电  “2019中国国际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大会”4月10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微众银行区块链首席架构师张开翔表示金融帮助资产流通,区块链帮助解决多方协作中的难点和痛点。

下午4张开翔

张开翔说,从金融角度抽象一点看,为什么要用区块链?因为需要多方协作。现在社会上各种资产越来越数字化,理财产品、基金等资产已经数字化,甚至房产、一头牛、一只鸡都可以数字化,数字化后首先要确权,说明这个资产是谁的,谁才可以动用。金融界有句俗语叫流通才能创造价值,资产进入市场面临流通,要先定价,定价可以由你自己定也可以请第三方定,也就牵涉到多方参与。流通过程中,需要保证一致性、事务性,交易要么成功要么失败,无论是哪种情况,交易相关方看到的帐都不存在差异,帐应该是平的。如果交易过程中产生纠纷,那么需要仲裁、司法、监管介入,这样整个商业链条非常长参与方会很多。看起来区块链是解决多方协作痛点非常好的解决方案,区块链的特性大家说了很多,包括难以篡改、高度一致、可追溯等等。我们用这个技术还是为了解决业务问题,目的是提升效率、规模,降低的是金融领域里非常关注的风险以及成本(三升两降)。

本次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通信学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金融科技创新联盟、深圳市商用密码行业协会承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