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李伟:央行正积极打造中国版“监管沙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8日14:58分类:动态

新华财经上海10月28日电(记者王淑娟)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等机构共同推出的首届外滩金融峰会28日在上海举行,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在会上表示,央行正积极探索构建监管科技的应用框架,建立健全金融科技监管基本规则体系,打造中国版的监管沙箱,为数字化转型营造良好的正环境。

谈及区块链技术,李伟认为,区块链作为一项重要的新兴技术,在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方面潜力巨大。要深入研究区块链技术,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的问题。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也要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根据技术特点开发应用场景,加大创新力度,建立安全保障体系,确保安全有序发展。

李伟认为,推动数字化转型意义重大,是决定未来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之招,然而当前我国商业银行发展过程当中还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在人才队伍方面,科技人才总量少、占比低,特别是科技的领军人才、尖子人才严重不足。据调查,多数商业银行科技人员占比不足5%;在技术应用方面,科技研发投入还有待提高,技术应用能力还有所欠缺,众多应用场景还亟待挖掘;在数据资源方面,因为标准不统一和部门权限问题,有数不能用;由于业务和技术能力不足的问题,有数不会用;由于制度不健全和随意使用外部数据、违规使用数据,有数就滥用。

“数字化转型难免面临新的风险,要坚持安全为先,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李伟认为,商业银行要深入研判新技术的适用性和安全性。充分评估新技术和业务融合的潜在风险,建立健全试错、容错机制,把好安全关口,系牢合规准绳,卡紧应用标尺,防范技术风险向金融领域蔓延。

对于金融信息安全问题,李伟指出,要加强金融信息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管理,利用标记化、安全多方计算、分布存储等手段,从源头对数据进行脱敏处理,严格控制信息访问权限,严防个人金融信息泄露、篡改和滥用。要强化供应链的安全管理,特别是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要提前谋划多种技术方案互为备份,避免对单一产品或技术的依赖,培育具有弹性的供应链体系,保障供应链安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