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区块链金融应用取得阶段性成果 “新基建”助力产业结构升级

新华财经北京4月28日电(韩婕)4月28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我国区块链金融应用取得阶段性成果。

《报告》指出,在政策方面,区块链相关政策环境更加优化。政策密集出台鼓励区块链技术发展,区块链监管框架已初步形成。在技术方面,区块链关键技术取得进展。底层技术创新持续提升,加密算法重视自主可控,跨链技术成为研究重点。在应用方面,《报告》指出,我国区块链技术实现与各行各业加快融合。区块链政务应用在民生办事领域落地,区块链金融应用取得阶段性成果,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系统已被用于实际业务中。

自今年4月区块链被发改委纳入“新基建”范畴后,作为新基建基础设施,结合5G、物联网、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对现有中心化的系统的改造,推动新的生产模式、消费模式、投融资模式和商业模式的出现。

据介绍,2019年,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超过4000家,位列全球第二,在智能制造和车联网等应用领域优势明显。2019年,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光纤和移动通信网络,行政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8%,固定互联网宽带用户接入超过4.5亿户。同时,围绕高技术产业、科研创新、智慧城市等相关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进一步加速新技术的产业应用,并催生新的产业形态,扩大了新供给,推动形成新的经济模式,将有力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质量提升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中国互联网协会原副秘书长孙永革表示,此次报告体现了区块链、IPV6、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核心技术领域的快速发展,其深度融合形成的产业互联网将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和构建智慧型社会的新支柱。

首先,区块链技术受到我国政府和企业的高度重视。在政府与企业的共同推动下,我国区块链发明专利数量实现连续两年位居全球第一,区块链技术已经在很多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作用。

其次,5G商业化的全面启动将有力推动科技产业创新升级。截至2019年12月,我国已经建成5G基站超过13万个,5G产业链推动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结合发展到智联网。

最后,人工智能技术在我国实现快速发展,将成为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