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译文: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的机遇,挑战和设计

为了实现维持货币和金融稳定的目标,英国央行向家庭,企业和金融系统提供了最安全,最受信任的货币形式。但是,纸币的使用量的下降,私人发行货币的使用以及其他付款方式使用的增加,使得世界各地的中央银行加速探索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CBDC)的概念。

CBDC既是向公众提供的货币形式,又是可支付基础设施方面的创新。目前,公众只能持有央行发行的钞票形式的货币。只有商业银行和某些金融机构才能以英国央行的实时总结算系统(Real‐Time Gross Settlement,RTGS)服务中的“储备金”形式持有电子中央银行货币。与钞票不同,CBDC将是电子的;与储备不同,CBDC将可用于家庭和企业。因此,CBDC将允许家庭和企业使用电子形式的央行货币直接付款和存储资产。

如果要在英国引入CBDC,它将以英镑计价,因此10英镑的CBDC将和10英镑的钞票同等价值。但英国央行尚未决定是否引入CBDC,并打算广泛地考虑这样做的好处,风险和实用性。

CBDC为英国央行实现其维持货币和金融稳定的目标提供了许多机会。它可以支持更灵活的付款方式,还可能使家庭和企业进行快速、高效和可靠的付款,并受益于创新、竞争和包容性的付款系统。

CBDC将提供比新形式的私人发行的类似于金钱的工具(例如稳定币)更安全的付款服务。确保公众继续获得英国央行发行的无风险形式的货币将尤为重要,这有助于解决实物现金使用量减少的某些后果。最后,国内的CBDC可能会在将来促进更好的跨境支付。

CBDC还将引入政策挑战和风险,需要仔细考虑和管理。如果大量的存款余额从商业银行转移到CBDC,则可能会对商业银行和英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银行向更广泛经济领域提供的信贷总量、以及央行如何实施货币政策和支持金融稳定产生影响。尽管如此,CBDC的设计方式可以帮助减轻这些风险。

本文概述了CBDC的说明性“平台”模型,旨在使家庭和企业能够进行付款和存储资产。其目的是阐明关键问题,作为进一步讨论和探索CBDC可能为支付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世行货币和金融稳定的目标以及更广泛的经济领域的基础。在“平台”模式中,英国央行将提供一个快速、高度安全和有弹性的技术基础设施,它RTGS服务放在一起,并为CBDC支付提供最低保障的功能。这可作为私营部门支付接口提供商连接的平台,以便提供面向客户的CBDC支付服务。支付接口提供商也可以构建“覆盖服务”,这是一种附加功能,不属于银行核心基础设施的一部分,但可以作为增值服务提供给部分或全部用户。除了提供更高级的功能外,这些服务还可能通过支持可编程货币、智能合约和微支付来满足未来的支付需求。支付接口提供商将根据其可能构成的风险接受适当的监管。

尽管CBDC通常与分布式账本技术(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DLT)相关联,但并不意味着所有CBDC都必须使用DLT来构建,也没有内在的原因不能使用更传统的集中技术来构建。然而,DLT确实包含一些潜在的有用的创新,可将DLT的某些单个组件创新应用于CBDC。例如,分布式的元素可能增强弹性和可用性,而智能合约技术的使用可能使可编程货币的发展成为可能。

本文开始就CBDC的适当设计进行讨论,并评估CBDC的收益是否大于风险。鉴于CBDC对于英国央行的目标和整个经济的广泛影响,任何最终是否引入CBDC都将由英国政府、国会和监管机构决定,同时要与社会进行更广泛的接触。(本文翻译自英国央行CBDC报告,翻译作者:向伟静

全文请见附件:


CBDC的机遇,挑战和设计.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