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数字货币对主权货币及宏观金融的影响——2020年10月IMF《跨境支付的数字货币:宏观金融的影响》报告解读(三)

本文是这系列文章的第三篇,第一篇文章介绍了IMF报告里的四个场景[1],第二篇文章分析了这些场景[2]。本篇文章则针对报告中的第四个场景及引起的宏观金融后果展开讨论,并研究数字货币对主权货币政策的影响,下一篇文章将详细讨论外币(数字货币)取代当地货币的现象。

新型数字经济与传统数字经济不同,更与传统经济不同。人们为了在这些问题上达到认同,经历了螺旋认知的过程。互联网刚出现在大众视野的时候,许多互联网经济模型不断出现。当时很多经济学者在媒体上发表批评言论,认为违反了经济学基本原理,反对声音持续了长达10年之久。特别是2000年,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大跌,大量互联网公司失去了99%的市值,此时,许多经济学者都声称这验证了之前的观点是正确的--基于互联网的新型数字经济是不可靠的。显然,数字经济的确改变了世界,其中的起伏属于经济发展中的正常波动。传统数字经济的代表谷歌也是在2004年才上市的;而另外一个代表亚马逊不但回到2000年原来的高点,还在高点上翻了许多倍。这表示即使在发展过程中有极大的震荡,数字经济大势是挡不住的,而数字经济理论也被接受。

新型数字经济继承了传统数字经济,但是其中还增加了数字货币的因素[12]。新型数字经济包含“货币+商业”的模型,而传统数字经济只有“商业”模型。Libra白皮书的出现使新型数字经济登上了世界的舞台,赞扬与争议纷至沓来,直到现在也是讨论与关注的焦点:

1)       2019年6月Libra发布白皮书,引起了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普遍关注。一些学者认为Libra将面临很大的监管困难。2020年4月Libra 2.0白皮书出现后,做了许多退让,被批评是退步,由于之后代码很久没有出新想法和设计,更加肯定了一些人看法,批评之声甚嚣尘上。然而实际情况远非如此, 2019年11月后,美国已经将Libra看作是一种新型货币战争的工具,对其进行立法和部署。

2)       在2020年10月15号,美国将人工智能、大数据、芯片以及区块链20种技术为国家关键科技[3]。鼓励本国开发,但是禁止输出给美国的竞争对手。

3)       脸书的Libra最近少有新的代码出现,多是更新以前的错误。现在新技术细节已经看不到了,只展示技术结果,可能是脸书故意不再开放代码,并非安静的撤退。

Libra 仍然在不断前进,结算速度已能实现每秒8万次,功能和性能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4],预示未来新型的货币格局加速来临。IMF在其报告的第30点以“空前”(unprecedented)来形容这场景在以往历史中是前所未有之变局。美国从2019年11月开启的新型货币战争是空前的,以前没有类似体量的货币战争。科技飞速进步,同时由于国际环境的变化筑起了国家间科技交流的壁垒,金融和科技的互动发展将推动新型货币战争格局,对世界金融产生巨大影响。

2019年11月,许多的学者已经想到了许多货币战争的场景,但是在2020年10月IMF的这份报告里面所叙述的场景更为复杂,新型货币战争一触即发。

本文将主要介绍货币政策传导方面的影响,其他的影响将在后文中讨论。本文第2和5节是我们的观点,第3和第4节是IMF的观点,但是第4节里面也有一些我们的观点。本文提出“数字货币平台集团”以及“数字货币平台是护城河”两个新概念。(作者:蔡维德、王娟、向伟静)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本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请标注本文来源与作者署名。

全文请看附件:IMF解读(三)(3).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