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数字化转型推动银行业孕育新业态、焕发新动能

新华财经深圳12月11日电(记者吴丛司 吴燕婷) 第四届中国数字银行论坛11日在深圳举行,与会专家指出,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双循环发展格局加速形成的重要力量。中国银行业主动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时代机遇,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在会上表示,目前,多家银行机构将金融科技上升至战略层面,在国家数字化发展战略和监管部门有关银行业信息科技发展规划指导下,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各自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确立了更为明确、清晰的数字化转型目标,并在组织架构、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调整和探索。

“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金融与科技进一步深化融合,中国银行业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金融科技应用成果,数字化、智能化产品层出不穷。”刘峰表示,这些金融科技应用成果在解决信息不对称、数据孤岛、个人隐私保护等行业“痛点”,以及获客引流、精准营销、智能风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行业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解决方案和思路。

XxjccbC007022_20201211_CBMSN0A001.jpg

图为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在第四届中国数字银行论坛上发言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表示,数字金融强调科技对于金融形态的改变,其与金融科技是一体两面,而银行数字化转型是数字金融的重要内容。当前,金融科技已经成为全球金融中心竞争的主战场之一,希望金融业深化科技融合,推出更加便捷、高效、持续的金融服务和产品,更好地助力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XxjccbC007022_20201211_CBMSN0A002.jpg

图为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在第四届中国数字银行论坛上发言

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理事长、平安集团监事会主席孙建一表示,银行业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应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服务质量及运行效率,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2017年12月,中国平安集团与全国260多家中小银行联合发起成立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致力于促进银行机构优势互补、抱团发展,通过科技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XxjccbC007022_20201211_CBMSN0A003.jpg

图为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理事长、平安集团监事会主席孙建一在第四届中国数字银行论坛上发言

会上还揭晓了2020年中国银行业金融科技应用成果大赛获奖结果。此次会议是在中国银行业协会、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下,由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中国银行业》杂志社主办。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