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哪里既可申请开通又能领红包?

数字人民币正在走向越来越多的人,逐渐揭下神秘的面纱。

近日,成都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收官,约20万人中签并率先体验了新型的支付方式。自2020年11月11日,深圳开展“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活动,向在深市民抽签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后,苏州、北京、成都等试点城市也先后开展了多轮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累计共有70万余人体验了数字人民币的支付方式。

随着一轮又一轮的红包活动,数字人民币逐渐走进大众的视野中。没有中签却又对数字人民币充满好奇,有什么办法可以体验吗?当然有,记者注意到,部分银行已经可以受理个人申请数字人民币的业务,并且同样可以领取小额体验金,还有消费立减等优惠活动。

第一批试点“4+1”可申请,成都地区工行、农行可领体验金

数字人民币,是由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并向公众兑换,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纸钞硬币等价。换言之,数字人民币可以简单等同于现金人民币,只是形式不一样。

按照规划,第一批试点地区是雄安、深圳、苏州、成都以及北京冬奥会。

雄安

记者了解到,在雄安地区,有用户在当地农行成功申请开通了农行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名称为ABC-ANDROID)。该用户表示,“申请数字人民币钱包需等待两三天的“白名单”审核期,通过之后根据业务人员发送的下载链接和密码才可使用。”

苏州

与之类似,在苏州当地的建行也可以申请开通建行的数字人民币钱包,有成功申请的用户向记者表示,在向建设银行提出申请后,被加入白名单才可以下载钱包(建行数字人民币钱包名称“熊猫”APP)。

北京

有媒体报道,北京地区部分国有大行开放数字人民币白名单申请,有些也可以通过线上渠道申请。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了解到,上述银行并不是所有的营业网点都可以申请。农业银行朝阳区某支行工作人员表示,该网点暂时还不能受理开通数字人民币白名单业务;建设银行朝阳区某支行工作人员表示,该网点目前支持个人申请数字人民币,但是对公的可以,前提是需要在该行有账户。

成都

近日,工商银行成都分行表示,3月26日将采取随机抽签形式抽出6万名幸运儿,送出50元或20元两档数字人民币体验资金。农业银行成都分行推出了“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赢取戴森吹风机、话费!”的活动。据了解,以下用户可以参与此次活动:活动期间在农行掌银APP6.0版新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数字人民币钱包注册手机号与农行掌银注册手机号一致;农行掌银注册行为成都农行网点;收到我行短信邀约的客户。

上海、长沙可申请,长沙农行推出多种优惠活动推广

数字人民币第二批试点城市增加了上海、长沙、海南、青岛、大连、西安。

长沙

据了解,长沙地区客户可以联系当地农行网点添加白名单,注册掌银或者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后开通农行钱包。3月14日,农业银行湖南分行推出“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赢8.8元现金礼”活动。据了解,活动期内,长沙地区掌银用户通过农行掌银APP成功申领并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网点登记后通过掌银领取8.8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每周五统一向活动期内成功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的客户发放8.8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此后不久,农业银行湖南分行联合长沙城发能源曙光路加油站推出优惠活动,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满228元以上即可立减60元,活动时间一直持续到4月14日。

上海

据多家媒体报道,国有六大行开始接受客户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的开通申请。

截至目前,青岛、海南、大连、西安是否可以受理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开通业务暂无公开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抽签、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短信等宣传推广方式,中国银行大连分行在微信视频号上发布了一条“#数字人民币#欢迎中行电子钱包”的内容,详细科普了数字人民币钱包的相关内容。

虽然在上述银行申请开通的数字人民币都是以手机APP为载体(即软钱包),但其实数字人民币还有多种形态的硬钱包。硬钱包不依赖网络的硬件载体,如可穿戴设备、可视卡、超级SIM卡等,可支持离线支付,使用场景更加广泛。2020年年底,北京冬奥会试点启动活动就展示了超薄卡钱包、可视卡钱包和徽章、手表、手环等可穿戴设备钱包等。

其中,可视卡最早落地测试是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的员工食堂,一名医生进行了体验,该卡片右上角有一个水墨屏窗口,不仅可以显示付款金额、余额、离线可用次数等,还可以实现点餐、消费、支付等功能。

2月,上海长征医院表示,未来将上线数字人民币可视卡“硬钱包”支付渠道。据介绍,该可视卡硬钱包因使用EPD电子显示技术,安全耐用。卡片无需充电,在支付端上碰一碰,即可完成支付,卡片右上角的显示屏上消费金额、卡片余额一目了然。只要家属为老人设置好卡片,老人带着这可视卡就可在医院内缴费,方便安全,这种脱离手机的可视卡式的硬钱包支付模式,为运用智能终端困难的人群使用数字人民币、跨越数字鸿沟提供了可能。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