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DC将会带来金融体系的巨变(下):《新型数字货币》的讨论

上篇介绍英国央行报告《新型数字货币》在IMF、美联储分析的基础上又上一个台阶。报告中提出了许多新思维,打破了传统学者对CBDC和稳定币思考方式。本文先从英国央行过去的一些思想展开讨论和分析。 

伦敦大学学院教授再度肯定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在2019年7月演讲“启用、授权、确保:新经济体系内的新金融计划”(Enable, Empower, Ensure: A New Finance for the NewEconomy)的重要观点:

新型数字经济需要央行出台新货币政策(不同于传统货币政策);CBDC计划最重要目的是助力国家经济发展,改变现有金融体系,建立一个全新的金融体系;整改思路如下:首先,区块链改变支付体系;其次,推动支付系统在数字稳定币以及金融系统后台的改革(由于大家都在关注稳定币,第2项改革至今未完成);最后是数字资产和智能合约的改革。例如在稳定币发行之初,国家经济便因数字货币而提高,直至后来整个经济体系都发生改变。可以看出这整改计划不单单只是出台新货币政策,而是宏伟的,是可以改变整个经济体系结构的。

这个思路的关键就是数字货币可以高速流动,促进经济发展。这一点在2020年被IMF统计数据报告证实是正确的,数字货币的流动性的确高于传统银行货币(超过20倍的速度)。比如2020年11月开始的比特币挑战美元事件,当时比特币的流动性已经超过世界上98%的法币,到2021年3月甚至上升到了99%,严重挑战美元(排名靠前的法币流动性都很强大,从98%提高到99%并不容易)。当各国央行发现货币的流动性是发展数字货币关键时,也就证实2019年7月英国央行提出的CBDC思路(是正确的,同样也证实数字货币(不论是何种数字货币)的确有可能取代美元成为世界储备货币。(作者:蔡维德、向伟静)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本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请标注本文来源与作者署名。

全文请看附件:新型数字货币解读 v6.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