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成为重要引擎 嘉宾热议金融数字化转型新动向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 如何用好金融科技利器做好数字化转型,是金融业广泛关注的问题。在20日以“金融科技与数字化转型”为议题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平行分论坛上,与会权威嘉宾指出,新形势下金融业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深刻把握战略转型的发展大势,锚定金融科技发力方向,走出具有中国特色、与国际接轨的金融数字化之路。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稳妥发展金融科技,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表示,上述要求为新时期金融科技发展勾勒了蓝图、明晰了发展脉络。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外部环境依然严峻,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社会变革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与此同时,平台经济领域资本无序扩张、垄断经营、数据滥用等问题凸显。

范一飞认为,面对新形势,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顺应发展趋势、找准发力方向、明确阶段目标,牢牢把握数字、智慧、绿色、公平等发展要求,加快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廷科认为,保险行业应把金融科技作为基本生产力和核心竞争力,以数字化手段推动商业模式变革创新。在这方面,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正以金融科技赋能数字化风控、数字化营销和数字化管理等环节,助力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表示,工商银行作为我国最早布局数字化转型的大型银行之一,已初步建成了以智慧、开放、共享、高效融合为特征的智慧银行开放生态体系,下一步将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打造面向未来的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数字工行,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展望“十四五”,范一飞表示,金融业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金融数据要素应用为基础,以支撑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目标,以加快推进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为主线,推动我国金融科技从“立柱架梁”向“积厚成势”转变。具体而言包括五方面工作,一要健全金融科技治理体系,二要激活数字化经营新动能,三是加快金融服务智慧再造,四要深化监管科技多维应用,五要构建开放创新产业生态。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