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互联网金融 > 动态 > 零壹财经创始人及CEO柏亮:新金融行业格局将有五大变化(2)

零壹财经创始人及CEO柏亮:新金融行业格局将有五大变化(2)

零壹财经2017年01月10日12:08分类:动态

核心提示:今日,由零壹财经主办,宝象金融和口袋理财协办的“零壹财经新金融年会·年度新金融思想汇”在北京正式召开。 零壹财经创始人及CEO柏亮发表了开场演讲。柏亮表示,零壹财经是第一次以企业品牌名义举办新金融年会,目前零壹财经建立了自己的媒体平台,数据系统、研究体系以及智库,通过四个平台互相融合,为新金融行业提供多方位的服务,且这些服务均基于独立第三方的定位产生。

零壹财经从2013年成立以来,与新金融行业一起走过了3年,过去的2016年应该是,在非常坎坷中发展,应该来说都非常坎坷,但是都还在发展,也还发展的不错,有相当多的成果。我们也将与新金融携手进入注定是波澜壮阔的2017年,见证新金融行业格局的重大变化。其中,有一些格局的变化大概可以感知到。 

比如,第一是新金融行业,从渠道变革到技术变革,过去几年新金融行业中互联网金融行业将颠覆掉。但是其实现在去看,大多数变革都是基于互联网渠道对传统渠道的变革,使金融业更加普及、更加下沉,到达率更高更加精准。但是这种渠道红利,这几年已经基本上被瓜分或者说被消耗了,而基于新的技术,对金融行业的核心环节也就是风险定价环节的革新,将是未来竞争的关键,所以我们相信新金融行业还将发生更加深刻的格局变化。 

第二,金融基础设施的格局将发生较大变化。支付格局在过去几年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也还远远没有到成熟稳定的状态。互联网支付公司、清算结算机构、卡组织、移动设备的硬件上水平,新的技术服务商等正在进行激烈的角力,还远远没有到定格的时候。

征信市场作为基础设施,也在面临两大变革。一是基于大数据区块链技术,新的改变对传统征信方式、逻辑、效率产生很大的改变。第二,中国作为巨大的市场,征信体系还在建设早期阶段,建设过程本身就是大的格局变化。另外,像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在实际金融应用中发挥更大作用。我们相信这些技术作为金融业基础设施的作用将会越来越明显,所以在基础设施领域,还在酝酿着非常多的变革。 

第三,新金融的监管格局也在发生变化。金融科技将更大程度纳入到现有监管体系里面。一方面监管部门在设置能够适合或者说符合新金融发展需求的监管框架。此外,就是通过牌照发放等方式,使新金融进入到现有监管框架,同时也在不断革新自己。比如说监管科技也在不断发展,专门针对于监管变革的科技行业也发展良好好。另外就是鼓励创新和控制创新风险相结合的沙河监管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同,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在采用新金融的监管方式。 

第四,金融科技也与传统金融和资本市场接轨和融合越来越强。当然,这个过程他也产生了很大摩擦,这里面我们能够看到的有几个标志性的事情,一是上半年2016上半年美国的网贷行业危机,这个应该是新金融与主流资本市场监管和交易规则和游戏玩家之间产生了一次融合,也是一次激烈的冲突。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同样是解决两个市场融合过程中产生的摩擦,最后也同样会达成一些共识和妥协。资本市场的资金一个是这种股权资金。第二个是债权资金这些比如说ABS。现在金融科技通过这些渠道获得资金已经变成了非常主流的一种方式,而过去几年大家更看重的还是C端用户。 

第五,随着新金融发展,金融科技中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业态也正在接受经济周期的检验。过去几年,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蓬勃的发展或者一些技术的变化,但是当这些金融交易发生以后,跟实体经济产生的化学反应,这种反应最终呈现的结果是我们的生命力,到底我们能不能经受这样的检验,检验之后能够剩下来多少优质的企业?我认为这是在检验行业生命力,同时也是奠定未来格局的非常关键的事情。

基于以上原因我们认为以金融科技为代表的新金融领域将发生格局性变化,我们正在经历和见证这样的变革,零壹财经也将通过媒体数据研究和智库等多种多样形式关注新金融、服务新金融的成长,与在座的各位同行,谢谢,祝大家新年快乐!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