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委员会在京正式发起成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5日11:55分类:普惠金融

2019年3月22日,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委员会在京正式发起成立。

为进一步探索5G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创新应用,推动政产学研资跨界合作交流与跨学科创新研究,建设金融科技创新智库,搭建金融科技跨界交流合作平台,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银联董事、中国工程院院士柴洪峰,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执委徐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司长陈静,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巡视员、中国金融学会金融科技专委会秘书长杨竑,原中国保监会培训中心主任于玫,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原巡视员聂林海,中再集团信息技术中心总经理、博士冯键等知名专家联名发起成立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委员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司长陈洪宛,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执委徐愈,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王建伟,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原巡视员聂林海,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章更生,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国家开发银行信息科技局副局长韩国新、中再集团信息技术中心总经理、博士冯键、腾讯公司副总裁马斌、金融科技创新联盟秘书长江艾芸等领导专家参加了发起成立仪式。

领导合影

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委员会筹备组负责人徐愈在大会宣读《关于发起成立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委员会的倡议书》。

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委员会筹备组负责人徐愈宣读

《关于发起成立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委员会的倡议书》

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委员会发起成立仪式

(从左到右依次为: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王建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司长陈洪宛、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章更生、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委员会筹备组负责人徐愈、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

成立仪式前,中国通信学会召开了金融科技委员会筹备工作会议。会议由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委员会筹备组负责人徐愈主持。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宋彤、联名专家代表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原巡视员聂林海、金融科技创新联盟秘书长江艾芸出席筹备会议。来自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建信金科、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兴业数金、广发银行、人保财险、中再集团、华为公司、同盾科技、中金银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的业务负责人参加了筹备会议。

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委员会本着“开放、共享、合作、创新”的原则,共建跨行业、跨学科协同创新机制,通过委员会载体,凝聚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科研院所等多方资源,发挥各自优势,推动“政、产、学、研、资”跨界合作交流与跨学科创新研究,努力使委员会成为国家级金融科技创新智库和高水平金融科技创新咨询、人才培养及国际交流与合作基地,为政府有关部门宏观决策和政策制定,为金融、科技等相关企业提供支持和服务。

筹备工作会议现场

欢迎更多致力于金融科技发展的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研究机构和相关单位加入金融科技委员会,相信在有关部委的指导下,在广大金融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为促进产融合作、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做出积极贡献!

附:倡议书

关于发起成立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委员会的倡议书

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重要讲话精神,加快现代科技与金融服务业融合创新,推动我国“互联网+金融”战略实施和数字经济发展,参加本次大会的专家学者们会同有关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研究机构等共同发出倡议如下:

一、共建协同创新机制,助推行业共同发展

本着“开放、共享、合作、创新”的原则,共建跨行业、跨学科协同创新机制,成立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筹备组。未来,通过委员会载体,凝聚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科研院所等多方资源,发挥各自优势,推动“政、产、学、研、资”跨界合作交流与跨学科创新研究,努力使委员会成为国家级金融科技创新智库和高水平金融科技创新咨询、人才培养及国际交流与合作基地,为政府有关部门宏观决策和政策制定,为金融、科技等相关企业提供支持和服务。

二、倡导互利共赢,推进协同创新

积极推动金融与科技等领域的跨界合作,开展金融科技相关重大技术、标准、产品、市场、政策等问题的前瞻性研究,定期发布研究成果(如技术标准、应用案例、服务规则、安全规范等),引领行业发展方向。加强金融与科技行业间的需求对接,推动金融与科技深层次融合,促进技术、产品与商业模式创新,提升参与各方金融创新与发展水平。组织各方力量,开展跨学科金融科技高端人才培训,为我国金融科技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持。推动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孵化及产融对接,助力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和金融科技产业做大做强。

三、推动战略合作,共享信息资源

积极开展国际、国内交流,不定期举办金融科技相关论坛、沙龙、调研等研讨交流活动;广泛收集国内外金融科技动态与研究成果,及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对外发布,实现金融科技信息共享,开展金融科技宣传普及;在自律规范下,促进金融科技示范应用,分享成员单位成功经验。

四、密切联系沟通,提供多方支持

积极发展、团结成员单位和金融科技工作者,努力提供高质量服务和多方支持。密切政企双向沟通,大力加强政策宣讲;定期沟通行业和成员企业发展情况;及时反映成员企业诉求,提出促进产业发展建设性建议,为政府制定相关产业政策提供准确信息和决策依据。

五、规范行业秩序,促进可持续发展

尊重市场选择,保护企业知识产权;自觉规范市场行为,保护消费者权益;加强能力建设,有效防范风险。遵守国家、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协助政府部门对金融科技领域的监督管理,营造有利于金融科技产业可持续发展环境。协助委员会成员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维护成员单位合法权益。推动产融协同发展,创新金融科技,发展数字经济。

我们诚挚地邀请更多致力于金融科技发展的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研究机构和相关单位加入筹备组,相信在有关部委的指导下,在广大金融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为促进产融合作、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做出积极贡献!

专家名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

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中国银联董事、中国工程院院士柴洪峰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执委徐愈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司长陈静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巡视员、中国金融学会金融科技专委会秘书长杨竑

原中国保监会培训中心主任于玫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原巡视员聂林海

中再集团信息技术中心总经理、博士冯键

2019年3月22日

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委员会筹备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