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遍区块链在疫情中的应用(3)

碳链价值2020年02月12日16:33分类:区块链

区块链+公共疫情数据开放:让疫情数据更真实

公开、透明和真实的疫情信息对稳定民众情绪、有效控制疫情有重要作用。

2020年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面向社会征集有关地方和部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线索,以及改进和加强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

2020年1月29日,中央指导组派出督查组,赶赴黄冈市进行督查核查,黄冈市卫健委主任、疾控中心主任竟一问三不知,对定点医院收治能力和具体床位数量、核酸监测能力的明确数据均不了解。根据一天的督查核查的情况,督查组要求黄冈市根据中央指导组提出的意见,加快疑似病例送检进度,同时要对标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在落地、落细、落实上下更大功夫,尤其要做到数字准、情况明,最大程度确保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分开安置,疑似病例单间安置。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一旦监督核查不及时,很容易造成疫情信息瞒报、造假等问题,从而对社会安定造成不利影响。对普通民众来说,由于缺乏医疗专业知识,对疫情的真实进度并不完全了解,如果对相关部门公布的疫情数据产生怀疑,便会由此催生许多网络谣言,这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疫情之外的其他不良社会影响。因此,构建一套公开、透明、及时和真实的疫情数据发布机制十分必要。

利用区块链中分布式、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等特性,优易数据联合电子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开发的疫情统计与应对信息区块链平台,通过采集各级政府、卫健委和高校等公开疫情信息与应对措施信息、各地舆情信息与患者画像数据上链存证,并利用区块链的积分体系构建各个省份和高校的疫情数据公开质量,实现了数据追踪溯源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有助于为政府和高校等机构的疫情防控各项决策和部署,提供相应的数据支撑和技术支持。

2020年2月2日,广州南沙区疫情防控协同系统上线运营,该系统基于“南沙城市大脑”,运用区块链等信息化技术,汇总整合疫情重点关注人员、最新疫情数据、资源调度等各类防疫信息,打通各部门的“数据烟囱”,着力打造统一的疫情防控指挥中心。此外,随着企业的陆续复工,南沙区将利用该系统继续加强疫情防控,依托区块链技术,促使企业如实填报防疫信息。

区块链+舆情监管:让民众获取更有效的信息

在我国,由于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加之部分个体的恶意举动,公共卫生事件在发展演变过程中总是伴随着一系列谣言,给群众带来决策误导的同时也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2003年非典一疫中,从病毒来源到传播途径到治疗偏方,各种谣言不断出现,一度引发物资哄抢等事件,给经济民生带来重大困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从各地政府防控措施,到口罩物资等相关信息,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虚假消息,诸如“2019-nCoV基因片段存在人工编辑痕迹”、“服用双黄连可抑制新型肺炎”等“传闻”刷屏,对于疫情的防控及民众生活都产生负面影响,后一传闻更是在多个地区引起抢购双黄连口服液的情况。

相关权威部门或民间组织在这种情况下,更多地是跟在谣言背后马不停蹄进行辟谣,甚至需要通过法律法规惩处进行震慑,然而,各类不实消息依然在不停地产生,诸如“3日晚开始不能回杭州,高速口都已封闭”,“顺丰2月3日起,全国停止揽收”等。截至2月4日,在微信公众号“丁香医生”的辟谣栏目中,共统计有至少80则新冠肺炎的相关谣言。其中不乏对病毒来源、传播途径、预防手段等疫情防控中的关键信息的造谣。

我国现有的舆情监管系统,尚无法很好做到对信息来源真实性进行溯源跟踪,也无法让群众对信息真实性自行进行及时有效的验证,大部分情况下只能在谣言传播出来之后由权威部门进行辟谣。

信息化时代,互联网络已然成为舆论集散交锋的关键场域,各类不实信息借助移动互联网渠道得以在更大范围以更快的传播速度造成负面影响。面对屡屡大肆传播的虚假消息,从政府部门到民众都在亟需一种新型的更为高效的技术体系能够实现更为有效的舆情管控,从而正面引导群众更科学面对疫情、防控疫情。此番抗疫过程中,区块链技术在公共舆情监管方面的作用也被广泛讨论。

区块链本质是一个不可篡改的分布式数字账本,其可溯源、不可篡改、多节点辅助验证等特点,可被用于打造一个可信的有约束力的舆情机制。这样一个舆情机制包含了信源评估、内容不可篡改,以及多节点内容验证等三方面相辅相成的特点。

借助区块链技术,舆情监管体系可以实现对信息的溯源追踪,从而有效打击网络谣言,同时,由于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对信息产生时间、流转过程等细节的全节点记录,可以支撑多维度信息的交叉验证,从而让舆情研判更具科学性和预见性。

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舆情系统,由于信息节点的多元化,信息生产成本高,传播过程不可逆等特点,将帮助信息消费者提升信息选择的水平。同时,舆情传播路径可追溯,也将对垃圾信息、虚假信息的产生和传播起到限制作用。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网络舆情管理,尚处于早期研究阶段。不过已有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社交网络媒体平台产生。

其中一个例子就是Steemit (steemit.com),Steemit是一款用区块链技术搭建并于2016年投入运营的社交内容分享平台,Steemit最大的特点就是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了“去中心化”的打赏机制。该平台由区块链技术带来的信息传播去中心化及信息产生不可逆等特点,在信息传播过程中采取分布式账本建立信息发布和传播追踪机制,并且对信息的发布者和传播者提供了合理的激励机制,从而构建了新型网络舆情传播生态系统。

区块链+医疗数据共享:让疫情防控更透明

我国医疗健康体系的数据化建设,在过去数年里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最为核心的医疗数据,包括患者的体征、检查、用药等信息,都已经实现数字化。在数字化基础之上的医疗数据共享,是推动医疗体系建设和提升医疗效率的关键。然而,目前我国医疗数据平台在收集和共享数据方面仍存在诸多问题,具体包括,数据质量不高、存在信息孤岛、篡改失真、记录遗漏、泄露个人隐私、数据灰色交易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对整个医疗体系水平的提升带来阻力。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波及全国,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也陆续出现感染者,由于涉及到不同国家和地区,因此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医疗数据共享的缺位和不及时的情况突出,给疫情防控带来不小的挑战,也让这一问题备受关注。

医疗数据关系到患者的健康状态和生物数据,同时又有很高的隐私性和敏感度,因而对数据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无法很好地解决数据安全性的情况下,要实现医疗数据共享,意味着高额成本。而区块链技术的出现,让业界看到了解决这一问题的可能途径。

区块链技术对于实现医疗数据共享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其一是其分布式存储能最大限度保障数据的完整性免受攻击和故障带来的损坏;其二是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性,能保证医疗数据的真实性;第三是区块链技术能实现多私钥的复杂权限保管,并能保障高度的安全性,从而让不损害安全性和成本的数据共享成为了可能。

目前,国内外都已经有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医疗数据共享的案例。

2018年,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一支研究团队推出区块链电子病历系统MedRec,MedRec系统基于区块链会将病人临床相关的所有数据进行分布式存储,经过医学授权的人才可以在特定时间段内不受地理边界限制进行访问获取到这些数据。

2017年1月,IBM Watson与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达成合作,探索区块链架构在公共卫生方面的应用,双方基于多个来源,探索患者数据的转换,以期实现患者数据的共享,上链的数据包括电子病历,临床试验,基因数据以及移动设备,可穿戴设备和物联网设备中包含的医疗数据等。

在我国,相应的应用也已经落地推进:

2017年8月,阿里健康与江苏省常州市合作推出我国首个基于医疗场景的区块链应用——“医联体+区块链”试点项目,把各个医疗机构产生的数据信息登入区块链,确保每个数据提供方的每条数据都可信并不可篡改,以实现医疗机构之间安全、可控的数据互联互通。

2018年9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携手蚂蚁金服,推出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处方,其中区块链技术主要用于保证处方精准无误且不可篡改、可溯源,以解决复诊患者拿着处方不遵医嘱在外重复开药等问题。

现阶段,区块链技术应用与医疗项目尚处于发展早期,但区块链技术在我国医疗体系中的关键作用日渐凸显,借助区块链技术实现医疗数据互通互联,既可以节约患者就医成本,也可以让医疗资源更有效被利用,为民众生活带来巨大的便利,也有利于整个医疗健康体系更高效运转。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