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互联网金融 > 动态 > 新金融战场上,BATJ这一年都发生了什么?

新金融战场上,BATJ这一年都发生了什么?

零壹财经2017年01月24日16:28分类:动态

核心提示:在新金融的战场上,BATJ(“A”同时指代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不做区分)在2016年都发生了什么?在本文中,我们将梳理这4家互联网巨头过去一年的金融动向,并试图进行总结与评述。

互联网金融,新金融,Fintech,金融科技……无论怎么称呼,互联网巨头在金融领域的开疆拓土,是过去多年来中国金融市场的重要现象,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金融格局。

正如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最近所说,“将来所有的商业巨头都是互联网公司,也都是金融公司。”

在新金融的战场上,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其中“A”同时指代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不做区分)在2016年都发生了什么?在本文中,我们将梳理这4家互联网巨头过去一年的金融动向,并试图进行总结与评述。

我们按照惯例,对BATJ依次展开。

百度金融:内部地位上升,引入金融大佬,发力消费金融

大事记:

4月18日,股权众筹平台百度百众上线。

6月7日,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发布公告,宣布控股子公司太保产险拟与百度鹏寰发起设立一家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

6月16日,百度官方宣布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前总经理张旭阳正式加盟百度,任副总裁,分管百度金融体系下理财和资产管理业务。

6月20日,百度宣布陆金所前执委黄爽加盟百度,任副总裁一职,负责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的消费金融业务。

6月22日,百度副总裁、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总经理朱光,正式晋升为百度公司高级副总裁。

7月15日,由百度发起并设立的百金交宣布正式开业,其注册资本金为1亿元,朱光任董事长,张旭阳任总经理。

7月18日,百度宣布将投资美国金融科技公司ZestFinance。

9月1日,在2016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金融宣布与Fico达成战略合作。

11月4日,作为百度历史上最年轻的副总裁、曾经主政百度金融的李明远去职。

12月,百度消费金融业务百度有钱花将发行第一期资产证券化产品——百度有钱花华鑫2016第一期贷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点评:

1)整体而言,相比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百度金融当前的业务广度和深度稍显滞后。

2)组织架构与人事变动更加引人注目。在2015年末组建金融服务事业群(FSG)之后,百度金融的地位在2016年进一步提升,成为与百度搜索公司和新兴业务事业群组并列的三大板块之一;在人事上,FSG负责人朱光升任高级副总裁,并引入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负责理财和资产管理业务,引入陆金所执委黄爽负责消费金融业务。曾经的百度金融负责人李明远黯然退出舞台。

3)消费金融是百度金融在2016年的重要亮点。与其他巨头不同的是,百度金融的发力点在于线上线下结合,结合自身的流量、资金和品牌优势,与线下场景机构合作,重点布局了教育、家装和租房等领域。

4)百度金融重视牌照获取。除了小贷和支付牌照,去年开业的百金所,以及近期百信银行的获批,为百度金融业务空间的拓展奠定了基础。目前的悬念是保险牌照——2015年末百度与德国安联保险和高瓴资本宣布联合发起成立百安保险,并于2016年6月与中国太保共同发起成立一家财险公司,公开信息显示均未获批。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