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互联网金融 > 动态 > 新金融战场上,BATJ这一年都发生了什么?(3)

新金融战场上,BATJ这一年都发生了什么?(3)

零壹财经2017年01月24日16:28分类:动态

核心提示:在新金融的战场上,BATJ(“A”同时指代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不做区分)在2016年都发生了什么?在本文中,我们将梳理这4家互联网巨头过去一年的金融动向,并试图进行总结与评述。

腾讯金融:稳扎稳打,支付大战乘胜追击,对外投资多线布局

大事记:

1月14日,腾讯理财通零钱理财功能上线。

2月13日,腾讯宣布一个月时间理财通新增用户已超1000万,累计用户数突破4000万。

2月15日,微信团队宣布,微信将从3月1日起,对提现功能收取手续费。

5月10日,互助保障平台水滴互助宣布获得5000万天使轮融资,估值近3亿,投资方包括腾讯。

6月1日,轻松筹确认完成了一笔近2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腾讯、IDG、德同资本和同道资本共同投资。

6月5日,腾讯斥资3.65亿元领投微众银行12亿元定增,占发行股份的30%,以维持大股东身份不变。

8月2日,易车旗下互联网+汽车金融子公司易鑫金融获5.5亿美元战略投资,投资方为易车与腾讯、百度、京东集团等组成的投资财团。

8月3日,腾讯子公司参与发起设立的和泰人寿获得保监会批准。

10月12日,微众银行公布,截至2016年10月初,“微粒贷”累计发放贷款总金额超1200亿元,总笔数超1500万笔。

10月28日,腾讯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副总经理郑浩剑表示,腾讯现在还没想成立一个金服集团,因为感觉很多金融方向的东西还无法规划。

12月8日,腾讯和星巴克宣布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微信支付将自即日起同步接入星巴克中国大陆近2500家门店。

12月17日,马化腾表示,腾讯现在已经逐渐成长为线下第三方移动支付的排头兵,份额在逐步增大,甚至第一。

12月20日,尼日利亚支付平台Paystack宣布完成130万美元的融资,腾讯公司参投。

点评:

1)腾讯在金融业务的节奏上相对保守,稳扎稳打。到目前为止,腾讯的金融业务,仍然隶属于2015年9月组建的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不仅没有成立独立集团,在内部地位上似乎也不如百度金融那般耀眼。

2)支付业务上乘胜追击,不依不饶,最终在线下移动支付领域逆袭支付宝。依托于微信,微信支付这几年紧跟支付宝的步伐,抢占线下支付场景,市场份额不断上升,并在2016年完成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这件事情对腾讯有多重要——在近期举行的腾讯年会上,微信支付团队获得了1亿元的团队奖励。

3)理财业务与消费金融业务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理财通在产品线上不断扩充,用户规模稳步增长;通过微众银行“微粒贷”,腾讯成为消费金融战场的有力竞争者。

4)通过对外投资积极布局,不追求绝对控制。和泰人寿、易鑫金融、轻松筹、水滴互助乃至尼日利亚支付平台Paystack,腾讯在新金融领域积极参与布局,但并不追求绝对控制。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