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网贷 > P2P季报:互金整治已过半年 3445家网贷平台现状如何?(5)

P2P季报:互金整治已过半年 3445家网贷平台现状如何?(5)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2016年10月31日11:19分类:网贷

核心提示: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网贷研究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2016第二季度网贷平台发展延续了一季度的收缩趋势。监管政策的逐步落地将整个网贷行业直接推向了“淘汰赛”。监管政策山雨欲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或将加速行业洗牌,也是行业在阵痛期后焕发新生机的重要机遇。

2016年第二季度我国网贷行业 五大焦点事件

【事件一】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开启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

2016年4月4日,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共同召开电视会议,指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有关互金的专项整治,为期一年。当日国务院批复并印发整治工作的相关文件。这份统领性文件由央行牵头、十余个部委共同起草,共包含七个分项整治子方案。其中,央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将分别发布网络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和互联网保险等领域的专项整治,个别部委负责两个分项整治方案。特别的是,由于此次整治涉及打击非法集资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公安机关将密切配合参与其中。(资料来源:网贷之家)

【事件二】全国暂停“金融”相关字注册

按照央行4月14日出台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各省级政府将联合当地金融监管部门,主要从在工商系统登记注册的企业入手,进行业务性质界定,以便分类处置。在整治期内,全国各省市将暂停登记注册在名称、经营范围中含有金融相关字样,包括交易所、金融、资产管理、理财、基金、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财富管理、股权投资基金、网贷、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支付等。(资料来源:第一黄金网)

【事件三】蚂蚁金服获巨额融资

4月26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规模45亿美元,创造全球互联网行业目前最大单笔私募融资纪录,同时,蚂蚁金服的整体估值跃升到600亿美元。如果蚂蚁金服在近两年上市,其有望成为2010年农行上市以来中国市场规模最大的一次IPO。(资料来源:网易财经)

【事件四】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获民政部批准成立

2016年6月22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获民政部批准成立,并在6月底以通讯方式召开了第一届常务理事会2016年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自律惩戒管理办法》,旨在通过适当惩戒,引导从业机构共同遵守经营规则和行业标准。(资料来源:网贷之家)

【事件五】今年7月网络支付实名即将实行

根据《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要求,7月1日之前,各支付机构实名率需满足95%。支付宝方面曾对外宣布自7月1日起,没有绑定中国内地银行卡的用户将不能在支付宝账户中存钱,也不能使用账户中的余额。据《办法》规定,III类账户需要5重实名认证渠道。目前主要的认证渠道有身份信息认证、银行卡认证、电话号码认证等。(资料来源:凤凰财经)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