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数据时代走向区块链时代:互链网新思维和新架构(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27日17:56分类:区块链

3.解析吉尔德的预测

美国华尔街有个笑话,说如果有人预备预测(例如预测股票市场指数的趋势),就必须预备一直预测下去。意思是预测结果如果错误,就继续出新预测,转移大家注意力。这表示任何预言家都是人,不是神,都可能预测错误。

吉尔德也是人,不是神,他的预测也可能错误。因此,笔者认为吉尔德预测会不会正确是次要的,主要是解读他的预测的依据,以及认真看待这些依据带来的新思想。

吉尔德不是预测芯片带来的经济效应第一人,也不是第一个预测网络带来改革的人。事实上,他提microcosm芯片革命的时候,美国已经经历了至少30年的芯片高速发展和经济效益;在那时(1989),许多人认为计算机以后不能像以前一样能够持续高速发展,但是他却认为真正好戏和巨大经济利益还在将来。当时他是美国总统的前经济顾问,以他的影响力,领导美国继续在芯片上发展,而芯片后来真的带领美国经济高速发展,让美国经济荣景多年,到现在美国芯片还在领导世界。

他的预测不是根据水晶球(crystal ball),也不是根据托梦,甚至他的预测只有部分思想来自新科技发展。如果大家读他的2018年出的《加密世界思想》他很少讨论科技,反而大部分篇幅在讨论社会治理、法律、经济学、哲学。他对区块链的预测大部分出现在2019年文章里面。但是在2018年他已经出书严厉批评谷歌而支持区块链。表示这次他在2018年的预测主要是根据社科学的研究(欧盟GDPR的发展应该对他有重大启发)。而他这一生做的预测也是以新科技出发,但是主要分析观点来自经济学、社会学。这种融合科技、经济、社会学的分析是少有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