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数据时代走向区块链时代:互链网新思维和新架构(4)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27日17:56分类:区块链

4. 加密世界思想和大数据思想对比

2019年他发表文章比较未来基于区块链的世界和现在大数据世界,形成非常鲜明的对比[8, 10]:

1)谷歌第一个原则是关注用户。这是谷歌为用户提供免费服务,如搜索、电子邮件、地图等。相比之下,加密世界思想第一原则是关注安全。与之相关的是,没有任何服务是免费的(因为羊毛出在羊身上)。当用户使用谷歌的时候,用户宝贵的信息被谷歌拿走来做大数据分析。用户事实上付上非常高的代价,而代价就是“失去个人数据的隐私权”。

2)谷歌第二个原则是一个单位最重要的是做好一件事。这可能是搜索(谷歌以搜索kiss起家),但更广泛地说,现在可能是人工智能技术(为搜索等产品提供动力)。当然,谷歌在这方面非常出色。但是,加密世界思想认为最好创建一个基础,让用户可以在这基础上做好许多事。

3)谷歌说认为快比慢好。加密世界思想正好相反,第三原则是“人类的成长比计算的进步更重要”。区块链侧重于建立一个基础设施,即人类可以利用基础设施来蓬勃发展,这些人类进步比计算机芯片和迭代算法的进步更重要。

4)谷歌认为网络需要民主制度,但网络仍然在一个分层系统中。加密世界思想强调权力的分配。如果权力分好了,可能不需要投票。

5)谷歌第五原则是您不需要在您办公桌前才知道答案。加密世界思想认为,如果你的手机如果真的聪明,那么它至少应该抑制广告(而这功能由谷歌和其他单位提供)。

6)谷歌第6个原则是你可以赚钱,但是在赚钱过程中不做坏事。加密世界思想指出,真钱是好的 (real money is good)。这里“真钱”是对应“丑闻的金钱”(scandalous money),他在2016年写了另外一本书《金钱的丑闻》 (The Scandal of Money),这书批判美国国家货币政策。这里他的立场是不要在不合理的制度或是经济模型下盈利,例如出售个人信息。如果在不合理的商业模型下盈利,就算单位自己认为没有做坏事,也是赚“丑闻的金钱”。

7)谷歌第7个原则认为信息总是越来越多,我们应该追求得到这些数据(例如通过提供免费服务)。加密世界思想认为,信息属于其所有者。

8)谷歌认为,对信息的需求是跨越国界。而加密世界思想认为,任何人、单位都应该尊重您的计算机或设备的界限。

9)谷歌第9原则认为用户泄露一些信息来得到其他信息。加密世界思想认为,您应该能够可以使用服务和交易,但是不需要泄露任何信息。

10)谷歌认为伟大是不够的。加密世界思想认为提供了一个安全架构和平台,让使用者可以成为出色的用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